人民网>>房产

中行为房贷松绑泼冷水 楼市调整将持续至2015年

姜樊

2014年09月26日08: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行为房贷松绑泼冷水

  “楼市调整将持续至2015年”

  晨报讯(记者 姜樊)四大行松绑首套房政策的传言甚嚣尘上,在房地产市场一片欢呼之时,经济学家们却向市场泼了桶凉水。昨日,在中国银行2014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发布会上,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就表示,即使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对楼市帮助也非常有限。

  最近有传言称,四大行将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余额还清的都算首套房”。如今,四大行均已对此传言予以回应,但既没承认也没否认的非正面回答,更加让市场猜测不断。

  “即便是真的,对楼市提振作用也非常有限。”曹远征坦言,自己尚未掌握有关消息,但他分析道,假如从过去“认房又认贷”放松为“认房不认贷”,主要对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有帮助。目前房地产价格下行,使得投机性需求开始退场,即使现在放松政策,投机性需求也不会返回。但即便是改善性需求的购房群体,也很可能因为房地产价格的下行而推迟购房。

  即便如此,中行对房地产市场仍然颇有信心。中行在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中预计,四季度随着新开工面积降幅收窄,房地产业融资环境趋于好转,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稳定,预计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3%左右。

  “房地产不太可能出现硬着陆,对经济和金融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曹远征表示,“不排除个别地区、个别楼盘会出现问题,甚至出现断供,但不大会出现系统性的全面断供。”

  但报告同时指出,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悲观预期也依然存在,四季度的微弱复苏很难带动房地产走出趋势性放缓的下行通道,房地产价格还将持续调整,下跌城市数目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政策保持稳定,此轮市场调整可能将持续至2015年,投资和新开工等建设活动仍将放缓。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