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海南国际旅游岛评审未过:地产成支柱 宰客频发

2014年09月27日11: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国际旅游岛评审未过:地产成支柱 宰客频发

  “十一”长假将至,可以预见海南将再次迎来旅游高峰,但对比马尔代夫和普吉岛的的“国际性”,海南省显得有些落寞。《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今年9月初国家发改委针对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评估报告未能按程序通过专家审评,而海南省自己的评估结果与其他相关部门的评估尚未出结果,届时,三份评估结果将一同上报国务院。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评审未过的原因,主要是海南省的旅游经济比重依然偏低,国际游客人数偏少,以及旅游环境和管理与规划有差距。

  “海南还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参与评审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这表明海南在享受国家政策优惠的同时,未能完成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评审结果不乐观

  据了解,今年9月,发改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发改委针对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评估报告进行评审。

  “专家对该评估报告的结果并不满意,所以未予通过。”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主要原因是,海南距离国际旅游岛的差距还非常大。”

  记者就该情况向海南发改委人士求证,得到的信息为,针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情况会形成3份评估报告,一份由国家发改委进行评估,一份由海南省自己评估,另外一份由相关部门进行评估。最终三份评估报告将在近期进行汇总,最后递交国务院。

  “我们海南省自己的评估报告还在修改之中,主要问题是细化和格式的问题。”海南省发改委人士向记者表示,“需要在年底前修改完成。”

  至于国家发改委层面的评估报告,“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只是知道国家发改委确实委托第三方对评估报告进行审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9月25日,记者致函国家发改委未得到回复。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其目标是计划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按照规划,到2020年,海南的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全面接轨,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第三产业从业人数比重达到60%。

  据了解,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国务院给予了海南诸多优惠政策,如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和能源建设领域。资料显示,建设项目包括多条高速铁路建设,以及云龙上海城、红树林休闲运动生态园、小洲岛国际游艇产权酒店、三亚半岭温泉疗养度假中心等。

  “国务院的批示贯彻的情况怎么样,国家发改委要对这几年的情况进行评估。”知情人士表示,“这份评估报告中,有些问题没有提出来,比如,规划后,旅游资源分散,距离国际旅游岛的差距还非常大。”

  国际岛“差距”

  “总体的评估结果将上交国务院。”海南发改委人士表示,“我也不太清楚,如果未通过评审,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它是从国家层面上,来吸引国际游客的一个岛。”林业大学旅游专家乌恩向记者表示,“所以在海南建设了免税店、娱乐设施等,国家还是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据了解,原本国务院是希望把海南能够把旅游行业作为支柱产业,但4年来,海南省发展最快的依然是房地产行业,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为467.87亿元,同比增长62.5%;2011年为663.05亿元,同比增长41.7%;2012年同比增长33.7%至886.64亿元,而到2013年已经达到1196.76亿元,增长35%。

  在旅游方面,近年频发的天价宰客事件则影响甚坏,有数据显示,国际游客占比一直不到3%,这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最初规划显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2013年海南接待的过境旅游者人数为 75.64万人次,而同样是旅游海岛的直接竞争对手,如马尔代夫每年接待入境游客200万人次,普吉岛是300万人次。

  “海南发展的前景和潜力很大。”一位参与海南申请国际旅游岛项目的专家对这一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国际旅游岛还存在很多问题,不是国家提出发展国际旅游岛就能做上去。”

  该人士列出了目前的差距较大的几点:“资源分散,基本设施很差。其次,缺少国际旅游人才,光靠旅游局的人不可能。”

  旅游专家赵焕焱向记者表示,“海南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投资拉动,软件环境较差,比如出租车混乱,综合环境不理想。希望海南能够改善软件环境。这也是国内旅游行业的通病,希望能够通过海南引以为戒。”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