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短期债务达55亿 阳光100上市后首发优先票据

卢志坤

2014年09月29日10:0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卢志坤) 在今年初成功登陆港交所IPO后,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2608.hk,下称阳光100)获得了在市场公开融资的权利。为缓解集团高额债务,阳光100近期宣布发行本金总额为1.15亿美元(约7.05亿人民币)的3年期优先票据,年利率为12.75%。

  但对于债台高筑的阳光100来说,这1亿美元或将难以起到太大作用。根据阳光100日前发布的上市后第一份中期业绩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阳光100的贷款和借款总额为129.14亿元,其中于1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达到55.51亿元,而阳光100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0.84亿元,公司的流动性正在进一步收紧。

  高额的债务明显提高了阳光100的负债比率。根据阳光100公开发布的数据,从2010年至2013年,其企业负债率保持在90%以上的水平,负债率分别为91.38%、92.67%、91.83%、90.14%。成功进行IPO后,截至6月30日,阳光100的负债率依然达到84.55%。

  从净负债比率来看,阳光100的净负债率则已超过2.0。中报数据显示,阳光100有息负债为129.1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0.84亿元,权益总额46.25亿元,根据净负债率计算公式:(有息负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权益总额,阳光100的净负债比率高达255.78%。从2010年至2013年,阳光100的净负债比率分别为360%、406%、422%、442%。

  银行人士称,和常见的资产负债率不同,净负债率是在综合考虑企业的负债构成、自由现金流等指标的基础上评估财务结构的稳定性,比率越低,说明公司偿债能力越强,资金压力越低。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说,国内房企负债率普遍较高,一般在70%-80%,阳光100近几年的负债率都超过90%,负债率偏高。他表示,“要想根本扭转企业运转,还需要灵活筹集和运用资金。”

  数年来,阳光100一直是在与投资者的合作中。从山东兖矿、美国华平基金、杭州工商信托、湖南信托、天津农垦集团到五矿置业等,均成为阳光100扩张资本的扛鼎者,但这些投资者最后都没有追随阳光100,要么将阳光100“甩掉”,重新寻求合作伙伴,要么无作为敷衍了事。

  “投资者选择跟阳光100合作,除了看好阳光100自身的专业能力之外,最主要的是希望能够有回报率,但阳光100的道路过于稳健,就是这个企业没有太大的野心,这个领域也害怕,那个领域也害怕。”五矿置业一位内部人士说,“太激进的企业我们不喜欢,但太保守的企业,我们也不喜欢。所以我们后来换了合作伙伴。”

  “保守”成为贯穿阳光100发展始终的关键词。了解阳光100的人士说,在2003年招拍挂制度推行后,阳光100并没有加入抢地大军的行列中。管理层谨慎的发展思路,让阳光100在房地产市场野蛮增长的时候失去了高速扩张的机会。资料显示,2004年阳光100的销售额30亿元,而2013年,阳光100销售额为53.53亿元。10年的时间,并没有让阳光100的销售额翻番。

  “大股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越来越不满意公司规模,想大力地拿地,大股东和二股东两者的矛盾越来越大。”这位了解阳光100的人士说。他表示,由于阳光100子公司的权力非常大,而且每个子公司都有其大股东,协商起来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因此阳光100要融资拿地非常困难。

  “创业期间大股东就不是房地产行业的,同时也给阳光100这个企业带来一定的后遗症,阳光100的大多数项目不是全资,由于子公司内都引进了战略投资者,这样造成子公司权力过大,但子公司的许多投资者未必懂房地产。”上述了解阳光100的人士表示。

  融资渠道受限的阳光100,将目光对准了公开上市的道路。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我们想借着城镇化浪潮,做一些城市综合体,但这个除了经验就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上市。”

  从2007年开始,阳光100多次冲击香港IPO,但均未果。阻止阳光100上市的,或是其较受争议的模式。阳光100长期发展以来形成的一个管理特点是:子公司权力过大,多数项目不是全资,由于子公司内都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子公司财务实行单独核算,而阳光100集团仅收取管理费。

  直到今年3月,阳光100才如常所愿,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3月13日,阳光100以4港元每股的发行价首度登陆港交所,但开盘即跌破发行价。3月14日中午收盘价跌至3.17港元,跌幅20.75%,当日收盘价3.73港元。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