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百威国际宣布宋卫平入股公司41%股份

卢曦

2014年10月01日10:03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威国际宣布宋卫平入股公司41%股份

    9月26日,港股百威国际(00718,HK)宣布,绿城中国(03900,HK)主席宋卫平入股该公司41%股份。由于入股超过30%,按规定,宋卫平需要申请避免引发全面收购。

  在融创收购绿城尚未完全落定之际,宋卫平已将重心转移至自己新创立的蓝城。蓝城旗下的养老地产业务将率先借壳上市。

  宋卫平入股百威国际后,这家公司的背景也成为关注点之一。公司曾经涉足塑胶等业务,曾购入内蒙古的矿产,经营采矿,销售医学仪器设备、医疗保健等。公司最近几年一直亏损。截至今年3月,公司全年亏损689.4万元,期内营业额225.5万元。

  数日前入股消息一出,即有业内人士评论认为,较为纯粹的百威国际对于宋卫平来说是个不错的壳资源。9月26日,百威国际复牌后首日大涨近三成。

  按照有关规定,因为宋卫平此次入股超过30%,未来两年内,累计注入资产的任一指标高于壳公司的收益、市值、资产、盈利和股本等5个测试指标中任何一条的100%,则该交易构成非常重大交易,该注入可能要以IPO申请的标准来审批。

  这恰好与宋卫平今年提出的,蓝城3年内登陆资本市场目标一致。蓝城集团的前身是2010年9月25日成立的绿城建设管理公司,2014年8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

  百威国际公告表示,宋卫平有意进一步扩大集团现有业务至保健及护老行业,包括高龄及长者友善社区及有关服务,而非重新调配或出售集团任何资产。

  “你去看我最近在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蓝城中国执行总裁傅林江在电话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蓝城的发展,他已经对外详细阐述过了。

  傅林江在该报告中称,蓝城的业务分为4大板块:代建板块、颐养板块、健康板块和农业板块。而蓝城一直致力于模式的转型,目前已完成从纯自投项目向代建(政府代建、商业代建、资本代建)运营模式转型,形成轻资产运营及品牌输出的新型运作模式。

  宋卫平借壳百威国际,首先将是支持其养老板块业务。此前有猜测认为宋卫平会让表现不错、较为成熟的代建业务先上市。宋卫平曾对外表示,几大板块会分别寻求上市。

  亿翰智库分析师张化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选择让养老地产上市,是因为那是蓝城目前唯一的重资产业务,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而蓝城其余的轻资产业务对资金需求有限。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