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限购限贷松绑 十一杭州楼市暖意融融

金萍 周坚洪

2014年10月09日07:36    来源:每日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购限贷双双松绑 “黄金周”杭州楼市暖意融融

  国庆前一天,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文,宣布房贷松绑。这一政策的出台,被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力度空前,且救市信号明显。在随后的七天长假中,杭州交出了成交804套新房、创近四年同期新高的成绩单,部分一线开发商在长假期间收获了不错的销售业绩,也有许多售楼部在国庆期间人气爆棚,整个“黄金周”显得成色十足。

  不过,记者也同步了解到,杭州主城区国庆期间仅成交268套,不如去年,市场整体平淡;而执行住房金融新政策的主体—各大银行纷纷表示,目前房贷新政细则均未出台,如何执行还有待确定。对于目前市场呈现的一片暖意,业内专家则认为,更多地归功于政策利好所提振的市场信心,但要全面回暖还得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全国市场的氛围。

  九月最后一天“松贷” 但杭州房贷细则尚未出台

  9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文表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被风传多时的“限贷”调整政策终于落靴,限贷时代宣告结束。

  这一“喜大普奔”的消息在房产圈被立即发酵,绝大多数在售楼部留下过联系方式的意向购房者都在第一时间收到了限贷解除的消息,甚至有开发商在10月1日就传出了要涨价的内部文件,还有楼盘在售楼处门口公然打着巨幅户外公告:一直很贵,马上更贵。此外,长假期间,杭州部分银行房贷新政细则已出的消息开始在一些媒体上流传,市场反应热烈,不少购房者匆匆跑去售楼部咨询具体的房贷事宜。

  不过,根据最新的消息显示,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均否认细则已经出台。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细则是比较复杂的政策制定过程,需要有总行的细则文件,再结合各地楼市政策和其他银行的政策才能制定,国庆假期省级分行也放假,并没有出台细则。而工商银行的回复也是“房贷涉及千家万户,如果房贷新政细则出台,工商银行总行应该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但目前并没有获悉这些细则”。记者询问了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监局,得到的回答类似。

  据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及银监会住房金融新政策已经明确的政策,例如银行实施居民家庭首套房认定标准、首套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个人住房贷款审核时间,目前一些已经付诸实施,但是如何确定外来人口、如何查外来人口住房信息、利率如何确定等问题还需进一步确定。“预计假期结束后,这些政策细则会陆续出台。”

  长假七天,绿城成交10亿元,万科成交8亿元

  高端、改善类房源开始放量

  国庆长假期间,绿城集团(绿城阳光公馆绿城百合公寓)是杭州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大赢家。据绿城集团营销人员介绍,7天时间绿城杭州区域新增协议成交金额10亿元,其中绿城桃花源(楼盘资料)和明月江南两个项目单盘成交金额都突破了1亿元。

  绿城桃花源在国庆七天的协议成交金额是2.2亿元,来自于6套房源,其中最贵的一套是总价超过8000万元的中式苏州园林大宅。据项目销售负责人介绍,在国庆期间,绿城桃花源推出了3套最新的样板房,每天都吸引了20多组客户前来参观,这比平常的来访量翻了一倍。“限贷放开对这几天的成交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该负责人表示。据他介绍,在这6套房源中,有两三套的业主有做按揭的想法,此时限贷放开,能够减轻客户购房压力。

  位于滨江的高端公寓项目绿城·明月江南在国庆也收获了1亿元的协议成交金额,来自22套大户型精装修房源。据了解,明月江南在国庆期间推出了“国庆五重礼”的优惠活动,再加上恰逢限贷放开的东风,明月江南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关注。据项目营销经理阮经理介绍,此次成交的房源中,有一部分客户是国庆期间第一次来售楼部,看了两次就直接下定了,甚至有当天成交的例子。“限购全面解除后,有一部分客户想买,但是资金不够,限贷松绑后,他们就赶紧下手了。”阮经理表示。

  相比绿城利用高总价房源斩获高成交额,记者从万科杭州公司了解到,国庆期间,万科在杭州地区的各项目认购金额也将近8亿元,总成交套数破百。据杭州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假7天,万科在杭的各个项目都有不错的成绩,其中西庐、紫台、钱塘府等项目成交业绩更为突出,像西庐一个项目七天认购额超过2亿元,成交套数将近80套;钱塘府的认购额也在1.5亿元左右。有一个特征比较明显,就是120方以上的改善型房源开始热销,以前90方房源走得不错的西庐最近138方和175方的大户型正在放量,钱塘府、紫台不少改善型户型去化量也在不断攀升。

  此外,万科旗下不少刚需盘在长假期间也有不错的成绩。比如良渚文化村的七贤郡因为童玩中心的开放,7天吸引了上万人到访,其中看房的意向购房者也超过1000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举行集中的开盘活动,但高性价比还是该楼盘吸引品质刚需人群的一大砝码,仅国庆期间该盘认购数也在50套左右。

  限贷松绑效果立竿见影 国庆期间各大售楼部人气爆棚

  往年,国庆长假对于开发商来说都是销售淡季,客户们纷纷外出旅游,售楼部访客寥寥。不过今年的黄金周情况有所不同,因为限购限贷双双松绑的利好消息刺激,购房者看房买房意愿增强,使得楼市迎来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周”。

  感受最明显的当属即将开盘的龙湖·春江郦城了。由于地处滨江区的核心区块,节前就人气爆棚,累计蓄客数已近2000组,而据春江郦城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庆期间前往售楼处的来访人数比之前涨了一倍,每天有300-400组来访量,确定交了认筹金的购房者也已将近1000组。“购房者的积极性还是被调动了,而且意向强烈。”一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一位客户前来看房,上午就想认筹,当被告知要交纳10万元认筹金后,下午他就拿了10万元现金来到售楼部。”同时,销售人员也表示,最近来咨询138方和168方房源的购房者也明显增多,“限贷放松解放了相当一部分的改善型购房者,尤其在滨江区改善型房源的供应量相对没这么大,所以需求一放开,反应就明显了”。

  位于大城西板块的协安·紫郡在国庆假期迎来了“大丰收”,七天的预定达到了平常一个月的量。据协安置业营销总监胡军辉介绍,国庆期间紫郡每天的来访量都有50多组,比平常周末都要多。“以往国庆最怕的就是客户要外出旅游,所以预期也不是特别乐观,不过今年真是"黄金周"啊。”胡军辉告诉记者。据他介绍,从10月1日到10月7日上午,紫郡一共预定了31套房源,而7号下午继续有预定,有些客户甚至忙到了夜里。

  在胡军辉看来,限贷政策的松绑是此次楼市出现“黄金周”的主要原因。9月30日,央行正式发文确认“认贷不认房”政策,大大刺激了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的购买欲望。“刚需客户显得比较急迫,担心买的人变多以后会加剧竞争,从而导致房价上涨。而对于改善型来说,现在二套房变成了首套房,大大减轻了购房压力,所以看到合适的房源就会下单。”胡军辉说道。

  (每日商报)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