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富商600万买的豪宅质量竟然有问题  半年都住不进去

张斌

2014年10月14日09:0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商600万买的豪宅质量竟然有问题 半年都住不进去

小区内景非常高大上。

小区内景非常高大上。

业主的25条意见,开发商也认可。

业主的25条意见,开发商也认可。

石材上打了孔,等待注浆。

石材上打了孔,等待注浆。

  金坛市民吴先生为了给儿子和媳妇在工作地购置一有头有脸的住宅,豪掷600万购买了号称常州“标杆级豪宅”巨凝金水岸的一套273平米的大平层。尽管购买了如此高端小区的房屋,但做建筑行业发家的吴先生却不是很顺心。

  因为“懂行”,房屋交付时,吴先生就发现湿贴石材部分空鼓太严重,便提出维修。在他看来维修应该是很快的,可是半年下来了,豪宅居然还没“修好”,至今还“无法”住进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事情缘由

  相中常州“最贵楼盘”

  富商600万现金给儿子媳妇换住所

  昨日上午,吴先生的亲家公袁先生联系了扬子晚报,“我亲家是做建筑行业的,由于他们长期在北京,今天没能赶来,就由我全权代表处理这事了。”

  袁先生介绍,他和亲家都是金坛人,大概是4年前,女儿女婿相识相爱。几年过去了,女儿女婿工作稳定还有了孩子,为了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亲家公吴先生便筹资600万,要给孩子们换一换住所。

  袁先生说,今年2月份,我们一家子人聚在常州看房,左挑右选,终于看中了名为“巨凝金水岸”楼盘。之所以选择“巨凝金水岸”,是因为当时看到了有当红明星的代言,且销售人员能说会道,介绍该楼盘是常州的“标杆”,属于“超一线城市的豪宅”,感觉住在这里一来有面子,二来有档次。

  一番沟通下来,吴先生很是心动,觉得该处地段房屋户型不错外,地理位置也很好。虽然价格当时属常州最高,但看完室内装修和小区配套,总体来说心里还是非常满意的。于是,吴先生当即预定了一套面积为273平米的精装修现房,当场预付了50万元的“诚意金”。

  今年4月7日,吴先生又筹资500万元后,一次性支付给了售楼处,随后签订了购房合同,并约定剩余的50万尾款将在验房通过后支付。

  墙面石材大面积空鼓

  说好很快解决,但大半年还没彻底搞定

  购房合同签好了,接着就是打算搬进去住了。可是做建筑行业的吴先生带了验房师来仔细一验,居然发现了不少问题。

  “验房时我们就发现房子有很多问题,瓷砖有破损,墙纸有翘起、玻璃有破损等都是小事。”吴先生本身从事的就是建筑行业,验房时就特仔细,最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房屋墙面和地面的“湿贴”大理石有大面积“空鼓”,粗略算下来,有30多块大面积石材空鼓现象严重,其中800mm×800mm的石材居多。

  “由于是湿贴,大理石往往选择的是比较薄的石材,空鼓现象一严重,他就担心大理石一不小心就会破裂。”袁先生讲,亲家吴先生便向楼盘提出维修要求。

  袁先生给记者看了一份当时的意见反馈书,上面罗列了25条房屋存在的问题,一名姓钱的陪同验房的工作人员也在意见书上签了名。

  袁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开发商口头向吴先生承诺20天就可以解决上述所有问题,可是从4月份至今,他们一大家子多次来售楼处查看整改情况,发现空鼓问题迟迟无法解决。

  “巨凝金水岸的行为一次次让我们失望,每次协商讲得都很好,可是从来不这么做。距离签订合同的日期过去了整整快半年了,楼盘至今都没有维修完工,要个维修准确时间总是被推来推去。导致女儿女婿一直没法入住。”

  维权风波

  业主

  维修时间过长,应该赔偿

  昨天上午,“巨凝金水岸”楼盘一名姓方的装饰部项目经理带领记者查看了整改过的房屋。方经理介绍说,目前业主提出来的20多处问题都已经整改到位。唯独“空鼓问题”还没完全解决到位。

  “我们仔细排查,整改的问题远远超过了25条,但是"空鼓"的情况还是有。大理石当时用铜丝缠绕挂在墙面上,再进行灌浆,水泥是粘稠的,自身重力等原因往往使石材上部容易出现空鼓,试了很多次都这样。”方经理说。

  “550万存在银行,半年利息都近10万了,现在放在开发商那,什么说法也没有。”业主认为,开发商维修导致其迟迟无法入住,应当对他无法入住这段期间进行适当的经济赔偿。”

  开发商

  维修久是因业主“要求高”

  方经理表示,墙面注浆时一点都不空鼓是不可能的,要做到彻底不空鼓,除非在现有空鼓的位置进行高压注浆。相关的机器设备还在引进。

  至于赔偿问题,楼盘装饰部一名姓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应该不会赔偿。因为“空鼓”问题首先并不属于房屋质量问题,而是装修工艺存在的“瑕疵”,并不会影响房屋的安全和使用。维修时间过长,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业主吴先生要求特别高导致的。作为开发商来讲,既然是高端楼盘,他们一定会改进到让客户满意为止。

  那么到底何时能修好?许姓负责人表示,一周内肯定会把“空鼓”问题解决到位,10月20日左右,就能达到业主的要求。

  个案背后

  政策空白

  墙面湿贴石材空鼓率没硬性规定

  业主索赔需证明装修质量问题影响居住

  记者采访中发现,业主和楼盘方面争议的焦点就是墙面湿贴石材空鼓率问题。那么空鼓率问题到底有没有个硬性标准?这种情况到底该不该获得赔偿?

  记者随后致电常州建设、房管等部门,得到的答复是精装修房屋出现的装修质量问题,不在他们的职能管辖范围内,因为他们也不清楚墙面石材空鼓需要维修这段期间该不该获赔。而工商部门表示,在《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中,墙面湿贴石材空鼓率并没有明确规定,也就是说无法参加空鼓不应超过多少的规定进行维权,因此很难要求楼盘方一定要就空鼓问题进行赔偿。

  江苏常辉律师事务所主任、建筑房地产专业律师白翼告诉记者,像业主这种希望得到赔偿情况其实需要了解清楚,装修的质量问题是否影响居住,倘若能证明装修存在的质量问题已经影响到居住,就可以要求开发商对维修期间无法入住进行经济赔偿;若不影响居住,那就是说可以一边住一边修,这样就很难主张对于维修期间“无法入住”的经济赔偿了。

  业界声音

  墙面湿贴石材优质施工空鼓率不超15%

  真正维修起来一般一月足矣

  墙面湿贴石材空鼓率没有硬性规定难道就可以随便施工?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位在南京从事建筑行业近30年的白长春工程师。据介绍,墙面湿贴石材施工上来讲,一般都一层一层由下而上进行施工的。一般来说,就是采取固件,将石材一层固定好,进行注浆,注浆以出现溢浆就好。施工上要做到百分百没空鼓确实不可能,但是优质的施工不会让空鼓率超过15%。若出现大面积空鼓,基本上就是施工马虎造成的。

  那么维修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南京市翘楚验房有限公司首席验房师韩常龙表示,现在家装行业中,石材上墙基本上多是采取湿贴、胶贴、干挂三种方式。湿贴空鼓率的确没有规定,但是空鼓越多,石材越不牢固。韩常龙告诉记者,一般业主在发现墙面湿贴石材存在大面积空鼓后,要求楼盘进行维修是很正常的。这种维修难度也不大,正常一个月就能搞定,全江苏都一样。

  “开发商就空鼓问题搞了半年,还没完全解决,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韩常龙认为,事实上,解决大面积空鼓无非两种套路。要么把石材拿下来重新贴,要么用高压注浆机重新注浆。这两种方式都不会超过一月。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