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郑开城际铁路已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沿途站点大观

张雅平

2014年10月14日15:36    来源:东方今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开城际铁路已具备联调联试条件 沿途站点大观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郑州到开封的城际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如果一站直达,只需19分钟。如今,距离计划的开通时间还有两个多月。目前,郑开城际铁路的建设状况如何,沿途站点又是什么样子呢?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打探。

  郑开城际铁路概览

  郑开城际铁路是从郑州东站城际站引出,沿金水东路、郑开大道南侧,至开封宋城路站,全长49.97公里。和在城市间运行的地铁不同,郑开城际铁路全线基本由桥梁构成,除了官渡段修建的约1.8公里路基外,其他均是高架的形式,约占全线的96.12%。根据规划,郑开城际铁路初步设计5个站点:郑州东站、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其中,郑州东站是利用现有站点,新建的4个站点是郑信路站、绿博园站、运粮河站、宋城路站。

  【线路】“蜘蛛侠”正在收尾

  已具备联调联试的条件

  郑开城际铁路的首发站是郑州东站。昨日上午10时,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东站。在郑开城际铁路引出线施工现场,轨道蜿蜒着伸向远方,轨道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一眼望不到头的轨道上,一辆标有中铁三局集团字样的黄色工程车,正缓缓行驶,工程车停下,几名工人像蜘蛛侠一样,高空作业,检查供电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供电系统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做收尾、检查工作。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五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开城际铁路已经完成了静态验收,已经具备联调联试的条件。

  【设站】新建4个站点 都相当于一个小型火车站

  据悉,为节省占地面积,郑开城际铁路新建的4个站点均为线下地面工程,即在桥梁下修建候车室。在设施方面,这些站点相当于一个小型火车站,包含候车大厅、售票点、卫生间、咨询台、机械设备房、公安休息室等;在站台南北两侧分别有两部进出口扶梯及一部直达电梯。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4个站点中,绿博园站和运粮河站为大站,站房面积接近3000平方米,可容纳约400人同时候车;郑信路站和宋城路站站房面积均为2000平方米,可容纳约300人同时候车。

  站点播报

  郑信路站 安全门开始安装

  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信路站。在施工人员带领下,记者穿过脚手架走进位于桥下的郑信路站候车大厅。候车大厅像是一大间刚建好的毛坯房。随后,记者沿阶梯走到位于桥上的站台,站台雨棚已经搭建完毕,白色的风雨棚看上去清新漂亮。郑信路站的站牌,已经悬挂在站台上了。在站台上,进行的另一项工作是安装安全门。

  绿博园站 站台正在铺设

  从郑信路站出发,很快抵达绿博园站。绿博园站,站房主体施工已经完成,也进入了装修阶段,但脚手架等还没有拆除。工人们忙着运材料、施工。在站台层,吊顶施工正在进行,地板的铺设也没有完工。绿博园站的站前广场配套工程,包括停车场、公交车辆停靠点、公交港湾、人行过街通道等,目前都没进入实质性的施工阶段。

  运粮河站 站房雄姿初现

  郑开城际铁路进入开封市的第一个站点为运粮河站。该站点脚手架已基本拆除完毕,整个站房的轮廓一览无余。站点北广场,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铺设花岗岩和景观柱。根据规划,运粮河站站台北广场上建设花池、石台、座椅及景观灯柱;站台东侧设有公交车站、警救车位、社会车辆停车位(约160个)及公厕;站台西侧为景观绿化带;站台南广场面积达1940平方米,场内设施与北广场相同。而运粮河站与绿博园站一样,都是4条轨道车站,为列车避让、开行站站停靠和一站直达列车提供了可能。

  宋城路站 候车室开始装修

  宋城路站是郑开城际铁路进入开封的最后一个车站,也是一期工程的终点站。这个站的施工进度最快,站台上,“接触网已带电,请勿攀爬”的标语也已经到位。据施工人员介绍,目前站台的装修基本结束,即将进行的是候车室的装修以及楼梯等的装修,“肯定不会影响年底使用”。

  记者打探 联调联试日期没敲定

  “已经具备联调联试的条件,近期将开始联调联试工作”。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联调联试的具体日期还没有最终确定。

  据了解,在郑开城际铁路联调联试完成之后,到底是开行站站停靠列车,还是站站停靠和一站直达列车共同开行,目前方案还没有确定。如果开行一站直达列车,郑州到开封只需19分钟;即便是站站停靠,郑州到开封30分钟内也能够到达。届时,郑开“双城生活”将变为现实。

  读一送一 郑州拟建有轨电车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市规划局公布的《郑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等新型交通方式线网规划方案(2014~2030)》了解到,该市将建设以现代有轨电车和跨座式单轨为布局的“空中走廊”。

  根据规划方案,以中原路线、郑新路线以及航海东路线组成有轨电车示范线路。规划范围是郑州全市域,以中心城区、航空港区等为重点建设对象。据介绍,现代有轨电车的客运能力介于轨道交通与公交BRT之间,比地铁造价低、建设周期短,能够满足区域交通出行需求。跨座式单轨是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60公里左右。

  从规划方案的总平面图来看,郑州拟建现代有轨电车线路2030年规划31条、2050年规划37条。项目建成后,可与地铁、城际铁路等公共交通线路达到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