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科郁亮:房地产白银时代依然美好

张燕 罗敏

2014年10月15日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郁亮:房地产白银时代依然美好

  中新网重庆10月14日电 (张燕 罗敏)万科总裁郁亮在此间举办的万科30周年川渝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房地产已经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行业的游戏规则正在变化。但白银时代也是美好的,毕竟不是青铜时代、黑铁时代。

  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

  对于房地产白银时代的概念,郁亮在现场做出这样一个比喻:黄金时代如少年青春期,而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后,行业将会更加成熟。黄金时代结束了之后,城市里面已经不是摊大饼发展,城市在不断地发展和培育以及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很多新的东西。

  郁亮称,例如纽约原来是纺织工业重镇,以前做纺织厂的地方现在都变成了艺术区,从纺织工业重镇变成了艺术和时尚的功能,这是一个城市的产业升级,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发展商也需要顺应城市发展的变化,所以万科去年在西安提出一个新的口号是“做城市配套服务商。”

  白银时代,万科将自己定位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未来规划有三项地产业务:传统住宅业务、消费体验中心、产业地产。

  规划三项地产业务

  郁亮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未完成,在未来10至15年间,城市人口红利及改善性换房等需求,将令住宅市场依然充满机会。“未来十年,传统住宅业务仍然是万科的重中之重,至少超50%。”

  第二个业务是消费体验地产,即为业主提供青少年培训中心、社区养老等,真正实现“好房子、好配套、好服务”的“三好住宅”。万科不会只注重产品,因为现在已经过渡到服务的时代,甚至未来就是社区的时代。

  最后一个是产业地产,包括了写字楼、酒店和物流地产等。

  启动事业合伙人机制

  郁亮表示,未来十年为发展此三项业务,万科年初开始做了一个机制上的准备跟调整,即事业合伙人——让每个员工的身份既是员工、职业经理人还是股东。

  万科迈出的这一步在郁亮看来,是公司适应时代变化的必然。郁亮认为,“职业经理人只对自己负责,不对投资人负责;只看到短期,不考虑长远;只能分享,不能共担。事业合伙人模式的建立让员工和股东融为一体,让其不再纠结股东和员工究竟谁排第一,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客户第一的宗旨。”

  打造健康的组织

  另外,在他看来,健康二字对万科而言,相当有份量。除了管理层奖金的1%是和员工的健康直接挂钩的,更重要的是在接下来的十年,万科有还有一个理想——打造健康的组织。郁亮认为,健康组织的标准并非只有业绩是唯一参考标准。除了用业绩说话外,更重要的是看它给行业、员工、利益相关方等带来的正能量,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所做的贡献。

  交流会现场,郁亮笑称:“我为自己满50岁时定下了3大目标:登珠峰、跑马拉松、练出6块腹肌。如今,前两个目标已实现,现正向最后的目标发起冲击。”

  精彩观点

  谈价格:万科从来没有积极涨价也从来没有积极降价,我们都是积极定价。

  郁亮说:“万科把房子修建出来就是卖掉,不是用来收藏的,我们在黄金时代都不用这种做法,更何况在白银时代。所以,我们永远是积极做自己的定价策略,而不是去想涨价的问题。”

  “客户跟发展商一样都在共同的进步和提高,地产行业日益发展,我们也认识到存在很多不足,发现了很多漏洞和不规范的地方,在大家的帮助下要经常改进。与此同时,我觉得整个市场的参与者也越来越理性地看待行业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和问题。”

  谈互联网:万科研究了传统的行业、传统的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找到一个共同点去发展,例如传统的像海尔、华为这样的企业。

  郁亮说,整个学习下来我觉得对万科来说最关键的有三点:

  第一互联网会改变所有的东西,比如它需要改变贯有的的精英意识,过去是为白领服务的,而现在的口号却是为普通人服务的,这里面包括蓝领。对于服务对象的金字塔架构,现在必须扁平化。

  第二是知道哪些变化的时候更要去变,而在变的时候要坚守哪些自己不变的东西,这才不会随波逐流。经过考察之后发现“照顾好客户”这件事不会变,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第三是万科用互联网的思想、工具和方法来把业务做的更好。现在有很多创新行业与万科都有合作,比如微信卖房子,淘宝上卖房子,万科在淘宝上就卖了13个亿。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