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业主买8楼房屋却在7楼 开发商称系下沉式设计

王磊

2014年10月23日07:37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主买8楼房屋却在7楼 开发商称系下沉式设计

  郑州方圆经纬小区一期工程已完工

  □记者王磊实习生张路豪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阅读提示 如果你买了8楼,兴冲冲去新房一看,自家楼层从下往上数竟是7楼,你会有啥反应?这样的怪事儿,被郑州方圆经纬小区业主鲁女士碰到了。鲁女士的邻居也遭遇“楼层少了一层”的怪事儿。

  售楼部解释称,该楼盘是“下沉式设计”,1楼下沉地面以下1米,地下部分仍算1楼。针对业主关心的能不能办房产证等问题,大河君也联系了郑州市房管局。

  [业主]

  买的是8楼,为啥在楼下数是7楼

  昨天上午10点,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棉纺路和桐柏路交叉口东北角方圆经纬小区。鲁女士说,她在2012年7月购买小区某栋楼8层房屋,但站在楼下一数,自家楼层竟是7楼。“合同上标明的楼层与实际不符”。

  记者在现场看到,方圆经纬小区的一期楼房已建设完毕。和鲁女士有类似遭遇的业主还不少。小区业主李先生说,自己买的是一期某栋楼21层的住宅,实际应该是在20楼的位置,“自己所买的楼层较高,影响倒不是很大,只是上下楼的时候电梯里按几楼比较纠结”。

  业主反映,这个小区一期有十几栋楼,多数存在“楼层少了一层”问题。一位房子在5楼的业主说,非常担心将来的采光会不会受影响。“更重要的是,将来房产证上的具体位置怎么弄也不清楚,会不会出现买了别人房子的事情都不好说。”

  对于开发商销售楼盘时未告知顾客这方面的实情,几位业主都表达了不满。网名为“郑州诚意5”的业主说:“楼上的邻居,记得将来把走错门的来客领到楼下去,拜托了!还有送快递的、送家具的、送外卖的。”

  同一套房子为啥有人说是

  8楼有人说是7楼

  业主:站在楼下数,我家就在7楼开发商:1楼下沉设计1米,地下部分仍算1楼,下沉式1层属于买2层时的“赠送”

  到底算几楼

  房管局:该业主家属于8楼。若证件齐全,可办房产证

  [开发商]

  楼盘是下沉式设计地下部分算1楼

  该售楼部工作人员解释,小区一期楼盘是“下沉式设计”,1楼下沉1米,地下部分仍算1楼。

  不少业主并不买账。一位赵姓业主称,多地曾出现“下沉式楼盘”1楼无法出售事件。大河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地都曾有下沉式1楼或下沉式庭院引起的争议。

  “房产证肯定没问题。”该售楼部工作人员表示,购买的下沉式1层属于买2层时的“赠送”。

  [房管局]

  “7楼”实则是8楼可办房产证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对鲁女士反映的“买8楼交7楼”问题,主要涉及房屋的自然层数的计算。所谓房屋楼层(层数),是指房屋的自然层数,一般按室内地坪以上计算。经了解,该小区按规划,将一楼建设成下沉式,采光、层高都达到住宅建设要求,应当计算入自然层数,所以鲁女士所购房屋仍然是在8层。若证件齐全,可办房产证。

  郑州市规划局则表示,将在调查后再作出结论。

  [律师]

  此事属于“重大误解”可更改合同

  大沧海律师事务所夏有涛律师认为,只要楼盘五证齐全,开发商可以出售。但目前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对采用下沉式设计的建筑做出相关规定,建议业主集体与开发商签订一份情况说明,说明楼盘的具体情况,以免将来二手房出售时产生纠纷。

  河南大正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京宝律师说:规划证上会有相关的设计说明,开发商在未向业主说明,而业主也没有仔细查看五证的情况属于“重大误解”。根据相关规定,存在“重大误解”可在合同签订日起一年内申请撤销或更改合同。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