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宋卫平卷土重来 蓝城酝酿资本新局

李小平

2014年10月28日07:0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卫平卷土重来 蓝城酝酿资本新局

  杭州第二十届房博会上,宋卫平二次创业的蓝城,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李小平/摄

  淡出绿城中国的宋卫平,开始潜心投入于创建蓝城事宜。在10月24日~27日举行的杭州第二十届房博会上,宋卫平二次创业的蓝城,首次在公众面前公开亮相。

  在这届房博会上,虽然宋卫平并未现身,但其影响力却依然举足轻重:蓝城的展厅中,有不少慕名而来的绿城粉丝;率队参会的蓝城执行总裁傅林江,一次又一次地被媒体追逐。

  走轻资产路线

  今年5月绿城中国宣布易主后,傅林江就追随宋卫平。从绿城中国执行总经理,到如今的蓝城集团执行总裁,傅林江对这个角色的转变似乎还不习惯。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经常出现口误,将“蓝城”说成“绿城”。

  据介绍,蓝城的前身,系成立于2010年9月的绿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8月该公司正式更名为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蓝城作为房产代建业务的承接主体,向委托方提供房地产项目的开发管理和品牌输出服务。

  “今年,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变革,彻底的转型。今后,我们将以蓝城作为平台,着力打造代建、颐养、农业、健康四大核心业务,并创造新的品牌。”傅林江称。

  蓝城的业务运营模式以轻资产模式运行,这也是蓝城与绿城的最重要区别。傅林江认为,蓝城的轻资产代建模式,可以规避拿地时庞大的资金占用。但是,他同时强调,走轻资产路线,不代表今后蓝城不拿地,也许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出手。

  宋卫平和他的绿城,常常被视为中国房地产“高端豪宅”的代名词。但是,他二次创业的蓝城,似乎更加亲民。目前,蓝城的代建业务,除了参与普通的商品房项目,也积极承接保障房和安置房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9月19日,蓝城集团已签约代建项目170个,总占地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00多万平方米,预计总可售金额1800多亿元。其中,在全国各地承建保障房和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500多万平方米。

  蓝城之所以执行“轻资产”“亲民”策略,与宋卫平兵败绿城不无关系。在宋卫平执掌绿城时,除了不计成本追求品质,绿城还常常与“地王”、“疯狂”、“夸张”等词联系在一起。长期的高负债率,最终没能让绿城逃脱改旗易帜的宿命。

  全面复制乌镇雅园项目

  送走了绿城后,卷土重来的宋卫平,同样瞄准了资本市场。

  “蓝城是一次高起点上的创业,目前关于蓝城的宏伟蓝图已经描绘完了,蓝城将争取在3~5年内香港上市,更短时间也是有可能的,且不排除采取借壳的方式。”对于蓝城的未来,傅林江自信满满。

  据悉,作为构成蓝城的基石,代建是目前蓝城四大板块中最为成熟的业务,也最被市场看好。

  在此次采访中,傅林江也表示,从盈利能力看,虽说代建项目利润不高,但盈利有保障。目前,政府代建一般收取销售费用的3个点,商业代建则稍高,达到5~7个点。平均来算,目前承接的项目每个一年赚1000万肯定不算多,100个项目就意味着可以赚10个亿。

  然而,对于蓝城哪块业务最先上市,傅林江却表示,“谁先上市,现在真不好说。”他告诉记者,代建、农业、养老、物业都有可能,要看各自成熟的情况。不过,傅林江透露,现阶段,很多投资方对蓝城的颐养板块很感兴趣。

  据介绍,除了代建项目,蓝城的颐养板块颇受市场关注。耗时三年打造的“乌镇雅园项目”,曾被宋卫平多次提及,而这个占地5500亩的大型康复医疗、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特色园区,也是蓝城颐养板块的蓝本。

  傅林江表示,在项目品质上,蓝城会继承绿城对品质的追求。乌镇雅园项目今年10月一期交付,市场认可度非常高,目前去化率已达到8.5成,后续产品还在开发中。今后,蓝城将在全国复制乌镇雅园项目,每年复制3~5个项目。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