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独居百平米房子感到孤单 八旬老太零房租招室友

2014年10月31日08:39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居百平米房子感到孤单 八旬老太零房租招室友

一名女大学生应征者正在与老人交谈。 记者 赵刚 摄

  近日,一个“零月租征寻室友”的帖子在一些人中间流传,大概内容是,一位老人为了征寻晚间相伴的人,愿意免费提供住宿。帖子发出后,已经得到了一些人响应,目前已有一名女大学生应征。

  记者了解到,“零月租征寻室友”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些空巢老人找人夜间陪伴,防止突发疾病无人照看等问题,他们甘愿免费提供住宿。但是,“零月租征寻室友”的背后还存在着诸多困扰,一旦出现纠纷,极易产生法律问题。

  房租无所谓,就想有个伴

  近日,一位老人为了征寻晚间相伴的室友,愿免费提供住宿的帖子在王先生朋友间流传。

  发帖人王先生是这位老人子女的朋友。王先生说,老人是从外地来威的,独居在百平方米的房子里,为减少孤独感,也让在外地的子女放心,欲征寻一位性格温和、职业稳定的女孩,免费提供独立卧室。

  “老人家中宽敞宜居,条件舒适,而且冬季供暖。”王先生说,“应征人白天可全天工作,只要每天晚上回到老人家住宿即可,不需要照顾老人。”

  王先生说,老人特别喜欢威海的城市环境,但是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无法来威陪伴,只能个把月来威一次看望她。老人已80多岁,虽身体健朗,平时生活都能自理,但是老人的子女还是希望能有人夜间陪伴,平时可以唠唠嗑,交流下新鲜事,让老人对外面的世界有所了解,老人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及时跟老人子女沟通或者送医。因而,老人的子女委托王先生在朋友之间传发“零月租征寻室友”的帖子。

  “帖子是在固定的范围内转发的,目前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应征对象,不久就可以入住了。”王先生说,帖子发出后,有一些年轻人有意应征,最终,老人和子女选择了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大学生。“孩子跟我合住后,我会每天在窗前看着她回来。” 老人说。

  这名应征的女大学生不愿透露更多的信息。她说,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她,现在正在寻找租住的地方,看到这个帖子后,她感觉应为老人献点爱心,所以就去应征。在跟老人及子女沟通后,她认为老人通情达理,所以就同意入住。

  找个合适的室友,比找对象还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空巢老人“零月租征集室友”在威海并不是首例。此前,就已有老人曾通过这种方式征集陪伴,邢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年事已高的邢女士不愿跟子女同住,子女担心她独居无人照看,就想到给老人找个伴。

  “为了能找到合适的人,开出的条件是不仅免费提供住宿,还提供饮食。”邢女士的女儿说,当时就说好,对方白天可以出去工作,而且还可跟着老人就餐,“家里做啥,对方就跟着吃啥。”

  经过一段时间,邢女士找到了一名中年女子作为陪伴。起初两人相处还不错,室友白天要工作,邢女士就中午、晚上都下厨,做饭两人吃。室友有一次病了,邢女士一日三餐伺候了好多天。“我在心里就把她当作自己家人一样。”邢女士说。

  然而合住一段时间后,由于生活习惯不同,两个人的矛盾就逐渐显现出来,并且心中有了疙瘩。

  “她有时把在外面捡来的衣服也放在洗衣机里洗。”邢女士说起生活中的一个“过节”,依然记忆犹新。导致两人难以继续相处下去的是,时间一久,房客竟然真的当成了自己的家在“规划”生活,向邢女士提出许多无理的要求。同住一年多,最终两个人“分手”了。

  “找个合适的室友,比找对象还难。”邢女士说,她身边许多空巢老人都曾想找个合适的人陪伴,但是最终难以如愿。

  邢女士说,有一位老人为了找到夜间陪伴的人,不仅免费提供房屋,而且每月还给400元陪护费。就是这样,也只维持两年时间,对方就不愿意再继续干下去了。

下一页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