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稳定住房消费成重点 拯救楼市进入第三季

2014年10月31日09:27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手机看新闻

  地方取消限购、央行取消限贷、国务院确定住房消费为消费扩大和升级的重点领域,至此,拯救楼市已经由上至下构成了合力。在拯救楼市进入第三季之后,预计还会有相关细化政策出台,萎靡了近一年的楼市正在迎来一片艳阳天。

  拯救楼市第一季:取消限购。

  楼市限购政策于2010年在北京开始推行,随后于2011年推广至全国大多数主要城市。这一政策有效抑制了住宅市场的投机行为,但其作用从发轫之初就被看作是中国楼市走上健康发展道路之前的临时之举。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只有取消了限购政策的楼市才能更好地融入经济新常态。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成为了首个明文规定取消楼市限购的城市,之后各地纷纷取消限购政策。

  现在,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仍执行限购政策外,其他省市均取消了限购,并且推出了包括信贷优惠或变相优惠的措施来刺激当地楼市。但从取消限购政策的城市来看,对当地楼市并没有起到刺激作用。于是,各地、各界将拯救楼市的希望寄托在信贷政策的调整上。

  拯救楼市第二季:取消限贷。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的核心包括两点:一是解除限贷,二是扩充按揭贷款资金来源,且专款专用。市场听闻这一消息,顿时欢欣鼓舞,认为央行终于出手拯救楼市了。

  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说明楼市融入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步伐已势不可挡。当前的楼市正处于一个特殊时期:房地产行业增速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公司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处于制定推行过程中。

  取消限购、取消限贷让游走在“崩溃”边缘的楼市重新焕发了生机,各地楼市开始变得热闹起来:据当地媒体报道,武汉外地户籍的购房者从9月份的三成猛增到10月份的五成以上;10月17日天津市取消限购后的首周(即10月20日至10月26日),滨海新区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366套,与前一周相比增加1.95%,成交均价为987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72%。其他城市的楼市均有类似积极表现。

  拯救楼市第三季: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

  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各界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把住房列入重点推进的六大领域消费,对于楼市的回暖有重大意义。

  专家预计,稳定住房消费的具体措施不久后就会出台,新的公积金管理细则也将随后面世。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