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回应“25家开发商欠缴”

2014年11月05日07:44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回应“25家开发商欠缴”

  近日,一则地产新闻引发外界关注,“昆明市25家房地产企业参与土地出让获得土地后,没有缴清土地价款,昆明市国土资源局要求10月31日前缴清土地价款”。昨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周兴舜一行做客春城热线时透露,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开发商前来缴费。根据通告,欠缴企业将不得参加下一轮土地竞拍,周兴舜也明确表态: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办理不了出让地块的土地证,将会影响到购房者的土地证办理。

  影响

  开发商欠款影响购房者办土地证

  10月22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对外发布了关于禁止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用地单位参加新一轮土地竞买活动的通告。通告称,有25家房地产企业参与土地出让获得土地后,经多次催促但至今仍然没有缴清土地价款。昨日,有市民咨询,开发商的拖欠行为是否会导致购房者拿不到土地证?

  周兴舜表示,通告限期于今年10月31日前缴清土地价款,逾期未缴清的企业,自11月1日起,在其缴清土地价款前不得参加新一轮土地竞买。从近年来的情况看,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与购房者拿不到土地证有一定的关系。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办理不了出让地块的土地证,也影响了后续的开发建设。可以说,开发商是否取得开发地块的“大证”,将直接影响到购房者“小证”的办理。接下来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将进一步加大欠缴地价款的追缴力度,同时加强管理。

  现状

  25家企业还有40亿元未缴清

  目前是否有开发商已经按照通告要求补缴了这笔出让金呢?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在节目中表示,已经被通告的25家企业,到昨天播出节目为止,仍没有一家按要求全部补缴到位。

  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宁分析,这25家企业形成欠缴情况存在各方面原因。首先可能是企业本身资金没有完全到位,还有可能没完全理解“招拍挂”相关条件,也有可能是一些地块在成交以后没有按时移交等。从年初开始追缴欠款时追缴总额大概在70亿元左右,到目前为止大概还有40多亿元没有完全到位。

  预防

  竞买时先缴纳30%的保证金

  在土地出让金追缴方面,昨日节目还分享了一个西山区的经验。今年,西山区检察院与昆明市国土资源局西山分局联系,通过督促起诉与协商调解相结合的方式,截至9月5日已经追缴回国有土地出让金13亿多元。然而,追缴土地出让金只是一种被动的工作方式,在出让土地之前这些欠缴能被预防吗?

  刘宁说,为了做好以后的工作,不再被动追缴出让金,在土地出让过程当中,将按照相关规定,在参与竞买活动当中要求相关的竞买人必须按时缴纳竞买保证金,竞买保证金一般不低于30%,视情况不同可能会更高一些。竞买保证金到位以后才能有报名的资格,成交以后及时签订成交确认书。

  问答

  问:征地补偿标准由谁来制定?

  答:昆明市政府在2009年就公布了关于在昆明市全市征地统一年产值和区片综合地价的补偿标准,标准覆盖全市范围。只有省市政府才有权制定这个标准,市以下各级是没有权利制定任何补偿标准的。但目前在执行标准过程当中发现、发生了部分征地价格信息不公开、不对称等现象。近期市委市政府已经抽调了市级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对涉及此类情况的项目做全面调查。

  问:结合东川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的情况,今后土地利用方面如何考虑建设的适合性?

  答:昆明市对于易受地质冲刷的地方,正逐年有步骤安排、组织当地群众搬迁,让当地群众离开地质灾害隐患区,为他们规划新家园。与此同时,要在新建设项目中对项目地进行地质灾害评估,评估有问题就不建议在当地开展建设。

  春城晚报 记者 李超实习生 赵伦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