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远洋地产牵手京东众筹卖房  称让利亿元以消化库存

余燕明

2014年11月06日17:2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余燕明)11月6日,远洋地产宣布与京东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展开合作,期望探索通过互联网金融众筹的方式,针对远洋地产在全国范围内项目进行营销尝试,远洋地产将之称为“跨界创新去库存促营销”。

   据远洋地产负责此次众筹项目人士介绍,这次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的众筹合作,不同于过往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合作以区域、项目为单位的小范围试水,远洋地产是自上而下由集团发起合作,在全国12个城市的25个项目近万套房源都将参与到跨界众筹当中,计划让利超过亿元。

   不过,无论是远洋地产,抑或京东金融,对于此次房地产众筹的具体操作方法均是讳莫如深。“因为活动将于本月18日开始,而众筹模式是非常容易被抄袭和模仿的,所以此次合作众筹的玩法会暂时保密。”京东金融众筹负责人如是说。

   据远洋地产参与此次众筹项目人士介绍,此次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的众筹模式将以京东金融主导,并且京东金融也不会向远洋地产收取任何费用。此外,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众筹合作不是针对具体房地产项目,而是针对产品发起,对于参与此次众筹项目的客户,如果届时众筹失败,也会如数返还1万元的众筹金额,期间不会发生任何费用。

  “这次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合作的众筹项目,其标的物并不是房屋,严格地说,其实是一种资格。”远洋地产人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说,“虽然这次众筹玩法的具体操作不方便透露,但是可以告诉大家既不是电商,也不是销售,因为在网上不会发生任何交易。”

  对于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的众筹合作,同策咨询的一位分析师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房地产众筹虽然是刚刚出现,不过具体的操作和模式却是非常多样。具体到此次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的合作模式,这位分析师猜测,可能以理财产品和众筹的模式结合。

  同策咨询的这位分析师进一步举例说,远洋地产可以拿出一套原价为100万的房源,其再将其重新定价到90万元向购房者出售,而京东金融则可以在其互联网金融平台上,针对这套房源的购房资格包装出一个众筹的理财产品,众筹金额可以设定为80万元,当投资者以每份1万元的金额完成80份认购后,便完成了对一套特惠房源购房资格的众筹。

  “这个购房资格出来以后,购房者便可以购买,成交的价格是90万元,而远洋地产则可以再次从这笔购房款中拿出10万元作为众筹客户的投资收益,每个认购的投资者也可以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这位分析师指出,“因此,对于远洋地产京东金融来说,推出这种众筹产品后,当购房者购买特惠房源以后,远洋地产卖了房子,京东金融则完成了一笔投资理财产品的交易。”

  与此同时,同策咨询的这位分析师也解释说,相比直接降价,远洋地产以众筹的方式推出特惠房源,一是有了营销的噱头,受到的关注会比较多,二则是价格调整后不会引来老业主的反弹。“当然,对这些参与众筹的投资者而言,获得的收益可能没有举例中的那么多,价格的优惠肯定是给了购房者。”这位分析师补充说。

  但是,该分析师的观点并未得到远洋地产及京东相关工作人员的证实,具体的合作方案还需等到远洋地产方的最终公布才可获知。

  事实上,在今年,远洋地产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也就是消化库存和调整项目布局。

  日前,远洋地产即发公告称将旗下位于大连、杭州、青岛、秦皇岛等城市的项目公司权益进行出售,远洋地产对此解释称重组项目公司有助于集团剥离非核心业务及销售较慢、毛利率较低或位于三线城市(包括抚顺及秦皇岛)不再为集团未来重点发展项目。

  而远洋地产稍早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亦称,因为一线城市的抗风险能力强,所以远洋地产希望加大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投资。

  而知名评级机构瑞信在本月初下调远洋地产评级时也解释说,远洋地产在今年上半年的存货按年增长了60%,其预售的销售率一直比较低,潜在改善的前景亦不足。

  “远洋地产与京东金融尝试的众筹卖房,其出发点可圈可点,因为对远洋地产来说,消化库存和向一线城市收缩是首要的,探索新的营销方式无可厚非。”这位同策咨询的分析师指出。

  另据上述京东金融众筹负责人则介绍,目前京东金融是国内最大的众筹平台,其众筹项目的成功率能够保持在90%以上,对于此次与远洋地产的众筹合作,也是非常有信心成功。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