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翔安重大项目打造美丽新城 完成全年任务78亿

林瑞声 蔡江沈

2014年11月10日07:53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翔安重大项目打造美丽新城 完成全年任务78亿

  “美丽厦门·典范翔安”的宏伟目标,把翔安的新城建设,设定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今年,这里新城建设共有59个项目,预计可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78亿元,同比增长41.5%。“多规合一”和生态红线的划定,使翔安区的空间优势、后发优势和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一个个重大项目,把翔安新城推向了厦门城市建设最前沿。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今天走进翔安,率先扑入眼帘的,是纵横交错的道路建设。

  翔安西路已全线开工,其中大型结构物如双浦路下穿、洪钟大道下穿的施工进度已过2/3,路基、雨水箱涵、共同沟、人行地下通道的施工正有序进行。翔安东路下穿翔安南路通道,也于近日竣工通车,从翔安区政府到大嶝岛的距离,由此缩短了十分钟。与此同时,翔安南路拓宽改造工程也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今年年底其跨翔安大道互通立交桥东西走向主车道就将全线通车。

  “五横五纵”,如今已经勾画出未来翔安南部新城核心区的发展脉络。这10条道路,分别是纵二路、新城中路、洪钟大道、双浦路、海头路等5条南北走向的道路,以及东山路、石厝路、城场路、翔安西路、肖厝南路等5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它们规划总长度将达到近40公里,建成后,该路网将串联起洋唐居住区、欧厝避风港等翔安区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打上“国内首创、世界第一”印记的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12月投产。作为全球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输送电压和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的柔性直流工程,其总投资29.93亿元,相当于在岛内建设一座容量达100万千瓦的无污染电厂,势必大大提高未来岛内的供电可靠性及电网运行控制水平。

  社会事业大步迈进

  有人说,走进搬入“新家”的新店中心小学,犹如走入了一个书香洋溢的大花园。校园占地面积30535平方米,建筑面积15177平方米,按36个教学班规模设计建设。在这里,教学楼、塑胶跑道、篮球场、体育馆一应俱全,道路绿化等市政配套工程也已经竣工。目前,已开设1-5年级7个教学班,拥有200名学生、14名专任教师。

  新店中心小学落户全省最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洋唐居住区,意义显而易见。我市第九批经济适用住房10月27日至31日办理选房手续,而本次供申请户选择的房源,全部都在这里。

  把目光投向周边,目前,厦大翔安校区职工俱乐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分子影像大楼、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公寓配套运动场正加紧施工,厦门科技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开始进行土方、围墙工程,肖厝小学项目已竣工,演艺学院、翔安医院已完成征地……

  最近,位于翔安南部新城的海峡现代城,宾客云集。这里的建筑已全部封顶,这一打着“全省首个”烙印的城市产业综合体,将以发展厦门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业集群为核心,规划了总部办公、生活配套、公共服务等平台,将吸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端商贸行业的领军企业与个人进驻,从而带动翔安区乃至整个厦门市的产业结构升级。

  新城CBD强势崛起

  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让“东部市级中心”成了如今厦门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在这片未来厦门城市建设的热土上,海西商贸物流城展厅主体工程已竣工,钟宅社区首期招拍挂地块用地已场平施工,南侧滨海用地大部分已收储。

  与未来“东部市级中心”为邻的,是翔安新城CBD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246万平方米,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海西高端中央商务区的“典范之作”。

  一幢幢高楼开始冲出地面。誉衡大厦主体结构已封顶,华论国际大厦主体结构施工至15层,嘉利得国际大酒店(誉衡酒店)已施工至地上16层,顶翔建业大厦桩基验收工作基本完成,翔安国际商务中心、信洲大厦、恒忆·欧洲城、状元翰林、状元丽景、状元明珠等正进行基础施工,2013年底挂牌出让的八个地块将在年底动工。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