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河北官员家中搜出上亿现金 黄金74斤房产手续68套

2014年11月13日08:2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据河北省纪检机关通报,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的房屋手续68套。这些细节12日在网上引发关注,其贪欲之大令人发指。

  现金1.2亿元烧没烧掉点钞机人们不好猜测;37公斤黄金,以12日的金价来算,价值约1100万元;至于68套北京、秦皇岛等地房产价值几何,“你懂的”。这个“靠水吃水”的巨蠹,为何能搜刮到如此多的不义之财?究其原因,不外乎马超群掌握着一般人碰触不到的公共资源:城市供水,这是一块肥肉。

  在一般人眼中不显山露水的供水公司,权责清单包括:自来水经营、建设工程工地施工用水、供水设施建设,如果损公肥私、违规操作,背后的猫腻和利益之大不言而喻。

  要治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小官巨腐病,首先需要一场法治“震撼教育”,挫挫“矿老虎”“水老虎”“电老虎”们的威风。要严格执法打掉一批依靠“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明规则发家的贪官。“电老虎”杨树森的丑行被曝光后,迅速被撤职、行政拘留,就是惩前毖后、以儆效尤的典型。

  中央巡视组对四川省的反馈指出,在一段时间内,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靠山吃山”现象突出。这证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象已经引起纪检部门高度重视。

  长远之计,则在于明确官员手中的权力与责任,加强监督,用制度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必须斩断那些掌握垄断资源的官员不断扩张的权欲以及伸出的贪婪之手,让权力在法规底线上运行。在他们头上悬起一把法治利剑,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约束。

  据新华社、央广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