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官员房产登记必须严格审核并向社会公开

2014年03月24日07:01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房产登记必须严格审核并向社会公开

  官员房产登记总被人赋予反腐期待,此次登记范围被要求为处级以上的领导,并未铺开至事业单位、国企,覆盖范围有限,公开的范围也有限。

  官员手中有权,用于谋私很容易。从落马官员来看,权力寻租现象十分严重。要让官员不想、不敢、不能腐败,房产登记之后,接下来还应有审核,只登记不审核,并不能发现问题。2010年5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的适用对象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可是,一些官员不拿《规定》当回事,一边贪腐,一边虚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因此,官员房产登记之后,必须配以审核程序。目前,随着住房信息联网,有关部门对官员房产的审核易如反掌,如果官员虚假报告,很容易被查出来。

  要真正达到反腐目的,笔者认为,官员房产登记之后,还应该向社会公开。要确保官员不利用权力寻租,将官员报告的房产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是最有效的做法。房产信息联网之后,必然有一部分官员将房产登记在他人名下,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群众有条件监督,官员就不敢在房产登记上玩花样。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