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期票据融资计划:13家房企计划融资近千亿

2014年11月13日15:05    来源:山东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期票据融资计划:13家房企计划融资近千亿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万科、保利、招商、金融街、金科、华夏幸福等13家房企陆续公布中期票据(期限通常在5-10年之间的票据)融资计划,总金额接近1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万科等龙头房企发行票据具有示范作用,其他房企或相继跟进。

  据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房地产开发商融资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开发贷、信托、债券或票据。

  银行出于对房地产风险的担忧,今年以来明显压缩了房地产开发贷的额度,并对开发贷实行名单制管理,即只给名单之内的房企贷款,能够顺利拿到银行贷款的房企,基本都是大型品牌房企和区域性龙头房企。利率方面,一到三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15%,排名全国前20名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20%,一些中小的开发商的贷款利率甚至上浮50%以上。综合来看,房企开发贷的成本在8%-12%之间。

  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房企上市融资、再融资的大门被关闭,也被禁止在交易市场发行债券、票据,并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使得大量房企的融资方式转向了更加隐蔽的信托、私募基金和民间高利贷,从而加剧了房地产行业的风险。

  随着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结束,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正在逐步退出。目前,房企直接融资的大门已渐次打开。今年3月,长达4年之久的房企再融资禁令解除。11月6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以11.38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2.28亿A股获批,用于两个地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有中茵股份、天保基建、北京城建、迪马股份、卧龙地产、阳光城等6家房企再融资获批。上市房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也于9月“开闸”。“目前,国内中期票据市场存量规模在3.2万亿元左右。只要政策给空间,大家都会蜂拥而上。”克尔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沈晓玲介绍说。

  不过,房企直接融资的门槛不低,中期票据“准入证”并不容易拿到。有证券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参与发行或认购的金融机构要看具体房企的资产状况等硬指标,会有一系列跟踪评级报告,信用等级高的龙头房企或者国企更容易获得认可。现在能发票据的都是大房企,中小房企没那么容易。未来,行业的“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部分中小房企将被淘汰。 姚轩杰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