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视窗:门牌样式五花八门 标示方法让人看不懂

王观

2014年11月14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牌号,找得着北吗?(视窗)

  在北京市东城区五道营胡同,门牌号五花八门。

  本报记者 王观摄

  代表着家家户户具体地址的门牌号,对于本地人来说是“脸”,对于外地人来说是“眼”。而今,不少地方的门牌号标识不清甚至难以辨认,不仅给在此居住生活的普通百姓带来麻烦,也影响城市运行效率。如何才能让门牌编制更科学、管理更规范,重新擦亮城市街头的这张特殊名片?

  门牌标识实在乱

  门牌样式五花八门,标示方法让人看不懂

  “门牌号本应是认路的好帮手,现在因为标示不清,反而带来很多麻烦。”北京市西城区居民刘佳喜欢和朋友一起逛街,经常会团购一些美食。由于大部分餐厅都是第一次去,门牌号成了她们寻找的唯一标识。

  “记得有一次地图显示一家餐馆在某条街上的166号,我们找到了164号和165号,但转了半天都没能找到目的地。最后问了周围的居民才知道,166号并没有跟其他号排在一条路上,需要拐进胡同才能看到。真是耽误时间又影响心情。”刘佳说。

  代表着家家户户具体地址的门牌号,如今究竟有多乱?近日,记者在北京东城区五道营胡同进行了一次探访。

  从雍和宫地铁口出来,步行不远就到了五道营胡同。在胡同口,记者比较容易就看到了五道营胡同2号:一块金色牌子上,门牌号标识清晰。

  然而,接着往里走,记者发现很多门牌号并不是特别好找:有的被茂密的树叶遮住而变得不太起眼,有的因为长时间没人清理被灰尘遮得严实,有的因风吹日晒变得难以分辨……

  记者费劲找到的门牌号,样式和位置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标在自己店牌的下面,有的像是用粉笔手写,有的专门被制作为一个精致的牌匾,有的保持着最原始的红色金属小牌子……

  门牌号标示方法更让人琢磨不透。比如有“27”“28”等以自然数表示的,也有像“47—6”等以“自然数+破折号+自然数”表示的,还有“甲75号”等自然数和汉字混用的。不同门牌号之间的界限也很不明确:既有好几个门同用一个门牌的,也常见相邻两家门牌号“跳号”。比如,35号紧接着就跳到47号,记者拐进35号和47号之间的小路寻找“丢”了的号码,但走了几趟也只找到37号,其他号码不见踪迹。

  记者走进一家门牌号为71号的小商店,尝试着询问老板是否知道五道营胡同69号的位置。“69号?没见过。你往前走走看吧。”店主说。

  按着店主指的方向,记者没找到69号;往相反方向找,还是找不到。最后,记者拿出手机地图软件进行定位,惊讶地发现:按地图上指示,69号有两处,其中一处是按那店家说的往前走几米,但该处的门口并没有门牌标识;另一家69号,则“神奇”地显示在71号院内。想根据门牌号找到一个地方,真是不容易!

  管理维护跟不上

  一些小区编制门牌号根本不顾编序规则,甚至为新建楼盘另立一套门牌

  采访中记者发现,门牌号主要存在几大问题:最常见的是门牌的缺失和跳号、断档,甚至有重号。这通常是由于“原始门牌”年代久远而损坏或遗失,有的则是因为房屋外墙装修或房屋拆迁造成的。

  广西南宁市民姜成刚说,他家附近的一座办公大院换过多家单位,但每个单位搬走后,门牌号都没有处理,“留下来几个不同门牌号挂在同一个地方,看着有些滑稽。”

  姜成刚告诉记者,虽然他家小区的门牌号叫某某路77号,但其实并不在这条路上,只是小区所在地由门牌号为77号的单位管理。

  “虽然很多居民都觉得奇怪,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但直到现在也没人来处理。”

  姜成刚认为,无论是门牌号标识混乱还是样式各异,主要原因是疏于管理。位置比较显著的单位、大楼等门牌号标识可能不敢太过“混乱”,但是到了住宅小区、年代久远的胡同街道,大多处于“脱离管理”的状态。久而久之,一旦管理维护跟不上,自然就乱了。

  不仅老社区问题多,新社区也很乱。四川成都市民李洁说,他们小区本来只有几栋楼,后来随着小区不停扩建,建起了二期、三期。二期工程在原有小区的北部,而三期在马路对面。虽然离得不近,但全部使用一个小区名字和门牌号,导致几次打车回家,出租车师傅都要多次询问,到底是小区哪一个部分。

  李洁说,小区在建设之初对门牌等标示规划得很好,但由于缺少长远意识,小区扩建了,才发现当初没有预留门牌号,就干脆为新建楼盘另立一套门牌。为了彰显所处位置的“高贵”,特意将门牌号命名为888号、999号,完全不顾门牌编制规则。

  “我觉得房产公司在规划中应仔细考虑这些问题,设计的时候尽量把门牌号编制得更加规范。而且在门牌号管理方面也应该更加规范,不能开发商愿意怎么编制就怎么编制。”姜成刚说。

  “城市名片”待规范

  应当及时“查漏补缺”,让管理规则落到实处

  门牌号,这个在很多人印象中“复古味”十足的事物,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已经没有太大用处?

  事实上,门牌号的作用不仅没有减少,在一些场合反而更加重要。

  网购收货少不了。“在网上买东西越来越多,很多次因为快递员找不到门牌号带来麻烦。”贵州省贵阳市居民王燕是一个网购达人。为了方便快递员送货,她每次网购留下的地址都精确到自己家的门牌号。本以为这样就可以在家放心收货,可街道上越来越模糊的门牌号,让不少快递员直呼“找不着北”,徒增不少麻烦。

  指路认路离不开。在北京朝阳区国贸附近工作的王伟经常给出租车师傅当“向导”。按说,他单位所在的大厦在附近小有名气,凭借门牌号应该比较好找。可附近高楼大厦门牌号标示不统一,很多出租车司机根本搞不清楚。“即便告诉师傅什么路多少号,对方也还是会让我指路。要是以后凭门牌号就能找到地方,那该多好。”

  其实不仅是定位,市民办证、上户口等需要门牌号,住房合同、身份证上也是要明确标清门牌号的。

  除了实用功能外,历史味、沧桑味十足的门牌号,也是展现城市独特魅力的一道景观。不夸张地说,一个规范有序的门牌号系统,就是一张“城市名片”。

  门牌号有这么多功能,如何才能规范管理、“牌”尽其能呢?

  “门牌号应该有一套统一的制作、编制、管理等规定,就像身份证号、车牌号那样,有专门管理细则,不按规定做的应该受到处罚。”王伟建议。

  目前,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很多城市已经出台了关于门牌、楼牌的管理办法,当务之急是如何让管理规定落到实处。

  “比如,当有道路、居民区等部分拆建改造的原有门牌缺失、损坏等情况时,应当及时‘查漏补缺’进行增补编划,适时保留或增补。清理工作也不是一时需要,应当是一个长久的工程,不能这次改了今后就不用再关注。” 王伟说。

  我国部分城市门牌排序规则(延伸阅读)

  ◆北京:

  根据《北京市门牌楼牌管理暂行办法》,正门门牌、楼牌按街巷统一编号,不得重号。编排顺序:东西街巷,由东向西,北侧编单号,南侧编双号;南北街巷,由北向南,西侧编单号,东侧编双号。

  住宅小区的楼房,从东北方向起按S形顺序编号。规划新建区内新建房屋,参照规划方案编号,在空地或待拆迁的旧房地段,酌留空号,待建成新房后补编。

  规划新建区以外的街巷或规划新建区范围内旧房翻建、扩建或改建的,沿用原号。

  现有楼房或院落之间新建房屋、增开新门的,按其前号的增号(甲×乙×丙×……)编排。

  ◆上海:

  根据《上海市门弄号管理办法》,编制门牌的顺序应当按道路、弄、村宅的走向,由东到西、由南到北(浦东新区由西到东、由北到南)、左单右双的原则编号。

  门弄号编排不得无序跳号,两幢建筑物不得使用同一门弄号。安装门牌号码,必须到建筑物所在地公安派出机构申请门弄号。门弄号牌样式,由市公安局统一监制。

  ◆杭州:

  根据《杭州市门牌管理规定》,杭州市道路两侧的门牌采取自东向西、自南向北、左单右双的顺序连续编号。如非正东西向或正南北向的道路,临近东西向的,按自东向西顺序编号,临近南北向的,按自南向北顺序编号。

  道路两侧门牌号码的编制应基本相对应,市区主要道路每3至5米编制一个门牌号码,郊区和城郊结合部沿道路每10至20米编制一个门牌号码,较短的巷、里、弄可视实际情况而定。如门牌使用单位或相关建筑物占据一侧距离较大,可以采取集合式门牌号码,编制办法为“××路××号—××号”。

  (茂文整理)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