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南京公积金新政出台半月 咨询人数增加刺激效果不大

2014年11月19日07:32    来源:东方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公积金新政出台半月市场无明显变化

  本月初,南京出台了公积金新政。新政中提出,还清首套房贷且符合新规认定标准的申请人,购置二套房首付三成即可。此外,无论此前有没有使用过公积金,都不允许再使用公积金购买第三套房。截至今日,南京公积金新政出台刚好半月,那么,新政后购房者或是南京楼市又产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南京:新政后变化不大 但咨询人数增加

  11月4日,南京出台了公积金新政,将还清首套房贷款后二套房首付比例从六成降至三成,但针对申请人的人均住房面积也有新的规定,要求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足32平米。同时,按照公积金新政规定,不管是购买第三套房,还是申请第三次使用公积金,都是不被允许的。11月11日,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又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南京公积金新政的实施细则。截至11月19日,公积金新政已出台半月,据市公积金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数量和群体较之前也没有明显的变化,目前新政才实行了短短半月,具体效果可能需要几个月、半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显现。”

  “目前还看不出来有多大影响。”南京某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跟记者说:“可能大部分购房者还是处于观望状态。不过倒是有很多购房者开始陆续来项目现场咨询公积金贷款的问题。”此外,也有开发商表示,由于国家规定,公积金贷款要等到楼房封顶后才能下款,因此不少楼盘对公积金贷款的优惠和折扣的力度都没有商业贷款的力度大,这个也成为限制一部分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因素之一。

  专家:刺激效果应该没有放松“双限”大

  对此,有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省份或地区在住房公积金政策层面进行“微调”。他还表示,在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贷的执行环节要严格控制非刚需群体钻空子入市。但是从实际效果看,此类新政策对于目前犹豫不决的购房者而言,吸引力会比较大。预计第四季度,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将继续攀升。不过,公积金新政并不会改变市场供求关系,只会在某种程度上减轻购房者的负担,所以,此轮政策刺激的效果应该没有之前的限贷放松来得大。

  此外,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分析,公积金的新政虽然说有放松,但其实也并不是放松到了一个非常大的尺度,有些角度也是收紧的。由于贷款额度有限,公积金的使用范围也不是非常宽裕。且公积金放松跟取消限购、放松限贷比起来对于购房者的吸引力也不太大,因此公积金新政的实施对于市场的刺激也可能不会有太大的起色。“购房者更多的关注的可能还是后期以减少税费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波救市潮。”孟祥远直言。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