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央行22日起降息 50万30年房贷利息少付4.7万元

林建伟

2014年11月22日09:3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22日起降息 50万30年房贷利息少付4.7万元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50万30年房贷利息少付4.7万元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央行为何突然降息?降息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记者昨晚采访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朱新蓉。

  朱新蓉称,当前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本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她说,本次存贷款利率调整幅度不一致,这种非对称性调整,将货币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有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利率下调将减少购房者房贷支出。昨晚,得知贷款利率下调,正在申请房贷的武汉市民李先生连称“幸运”。他在青山区看好一楼盘,计划申请50万元30年期贷款。由于是首套房,若按调整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55%计算,30年利息总计64.37万元(等额本息法)。按调整后的6.15%计算,利息59.66万元,节省4.7万元,每月约少还130元。

  目前,武汉各家银行为揽储,早已将存款利率上浮10%,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为3.3%。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存款利率浮动空间由基准利率的1.1倍上调至1.2倍后,预计中小银行会迅速跟进。若按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75%上浮20%,利率为3.3%,与目前实际执行利率基本一致,百姓存款利息不受影响。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