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绿城融创斗争未来仍扑朔迷离 股价累跌近两成

庄胜春

2014年11月24日07:4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城融创斗争未来仍扑朔迷离 股价累跌近两成

  央广网杭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5月,杭州绿城集团(绿城阳光公馆绿城百合公寓)董事长宋卫平把公司24%的股份卖给了孙宏斌的融创中国,自己退居公司第三大股东。然而,以营销快周转见长的融创中国掌舵标榜品质至上的绿城集团,这引起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大的同业并购案,经过不到半年的时间,如今却成了一场控制权争夺大戏,而且剧情愈发扑朔迷离。

  从10月底宋卫平决定“悔婚”、重返绿城,到19号他高调表示:“绿城卖给了不该卖的人”,再到最近两天斗争进入实质的控制权层面,宋孙之间的明争暗斗不断升级。最新的进展是,11月19号晚间,绿城集团总经理田强突遭免职,取而代之的是宋卫平老部下—原绿城房产的执行总经理应国永,而田强团队随后发声明称,“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管理团队不予采纳”。

  还有消息说,11月19号,绿城中国大股东九龙仓已经派出副主席周安桥前往杭州斡旋。甚至有消息还称,孙宋二人已经达成初步协议。但此后,融创方面又向媒体否认了“已经达成初步协议”的说法。直到今天,各方究竟谈的怎么样,仍然是扑朔迷离,未来究竟谁主绿城?

  这出绿城大戏,可以大致分为三幕。第一幕:雪中送炭、你侬我侬。

  宋卫平:2005、2008、2012年的调控,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适合一般生存能力的公司生存和发展,或许有更好的选择……

  在5月23号的新闻发布会现场,52岁的宋卫平当着上百家媒体表态:孙宏斌是他的接班人,自己可以放心的做养老地产去了;而孙宏斌则谦虚的回应称:宋卫平的信任,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你侬我侬的背后是商业逻辑。在楼市前景黯淡的当时,聚焦高端楼盘的绿城,已经不堪重负。但是孙宏斌仍然接盘了,显然他对自己团队的销售专长心中有数。宋卫平也获得了高溢价的回报,62.98亿港元约合49.77亿元很快进账;作为当时协议的一部分,宋卫平在7月7号将绿城管理权交给了融创。双方交易的最后截止时间是今年12月底。第二幕:突生意外、暗流涌动。钱付了,股权交割却没能完成。因为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则,宋氏夫妇、孙宏斌、包括持有24%绿城股份的第二大股东香港九龙仓可能构成“一致行动人”,这笔交易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财经评论员林耘:“一致行动人”这个条款是为了防止某些股东既控制上市公司、借此做利益输送,但是又规避作为大股东应该履行的职责。通常,随着股权比例的划定,如果在二级市场上面增持到30%以上、多个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的时候,它要向所有股东提出要约收购。现在融创持有的股权和宋卫平剩下的股权加在一起是超过30%的。

  拖延之中,在宋卫平的眼里,绿城正在丧失他培育多年的“气质”。为去库存,新团队降价过多、过于强调现金流,引发上游施工方、供应方,特别是此前购房的老客户投诉,宋多次问责后成效并不明显。不过,也有批评人士指出,融创能够将业绩成功提升,这些举措恐怕不会出于当初宋的意料之外,很多分析更为倾向宋的“悔婚”原因是,随着下半年中央和地方调控政策的变化,中国房地产商的处境似乎开始有望走出谷底。第三幕:心生悔意、战斗开启。10月底,宋卫平正式“悔婚”。一度传出消息,双方顺利达成回购意向,孙宏斌提出条件—“将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另外50%股份转给孙宏斌,而宋卫平在上海项目中留有5%股份,北京项目中留有100%股份”。但因为九龙仓认为融绿旗下项目是绿城最优质的资产,这一方案被否决。此后,剧情急转直下。外界盛传两方已经几乎不存沟通空间,19号晚上8点半,宋卫平曾短信回复记者说,沟通进展“艰难困苦”。而就在当晚2小时前,他刚刚签发开头主持人提到的绿城集团任命令,引发总部大楼被免职高管团队和保安的对峙。当晚10点,孙宏斌从香港飞抵杭州,在九龙仓斡旋下,双方开始夜谈。几乎与此同时,融创针对宋卫平的人事任免发起反击,发布了《绿城集团管理团队联合声明》,表示对任命不予采纳。据悉,前天下午2点左右,绿城召开了内部董事会。但和此事最新进展,目前没有任何披露。记者昨天联系宋卫平,未能得到回应。绿城一位中层告诉记者,公司的最新争端,他们很多也是通过媒体获知,公司的整体运转没有受到影响。绿城集团品牌管理部负责人则表示,现在什么都不能说。

  负责人:我们处于静默期,不能够对外谈任何交易的情况的。有情况会对外公告。

  记者:现在控制权的问题,现在到底对谁汇报有没有收到影响日常工作?

  负责人:我什么都不能说,你也不必问我的职位,因为我们处于过渡期,什么都有可能更改。

  周五收盘前,在一度有“达成初步协议”的消息影响下,绿城中国股价得以小幅拉升,报7.27港元;但最近两周内,绿城中国的股价已经累计跌去近两成。

  绿城大戏的第四幕会如何上演,中国之声与央广网也将持续关注。但不论结局如何,如有媒体评论所说,生意,讲的是商业规则。无论宋卫平怎样把自己塑造成一个理想主义者,名利之间,他已然做出选择。而对于孙宏斌,如果当初真是讲义气、没有在股权交易协议上明确违约条款,他就要接受这种非商业行为所带来的后果。也许,融绿之争的最终结果是顺利回购、也许是对簿公堂,这一切都再次给了全行业一个提醒,那就是如何尊重并遵守市场本身的规则和规律。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