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降息后首个周末上海楼市成交大增

姜云起

2014年11月25日07:4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息后首个周末上海楼市成交大增

     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降息,各方预测将对楼市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而直观的数据似乎也证实了这样的观点。据克尔瑞统计,上周末(即降息后两天)上海普通商品住宅成交910套,成交面积7.85万平方米,是前一周周末的2.4倍。

  不过上周末楼市的反弹是否因降息而起还有待印证。据上海中原地产北蔡分行的经理介绍,降息消息宣布之后,周末两日确有客户上门,但反应不如普宅调整那样强烈。万里分行的经理也表示,未有客户专因降息而购房,多数是冲普宅新标而出手。

  事实上,自11月14日出台新的普宅标准后,上海楼市就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数据显示,从11月15日至11月21日,上海普通商品住宅成交了3048套,较前一周大增42.6%。而降息后的两天周末,成交套数比周中还有所下滑。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孙黎表示,降息只是减少客户购房后的还贷支出,并且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新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将延至明年1月执行,因此短期内对客户产生的刺激作用有限。相比之下,首付的降低及交易税费的减免是购房者更为关心的问题。

  而另一边,降息对开发商信心的提振作用似乎更为明显。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显示,上周末的两天内上海共有9个项目入市,较前一周周末多出5个。入市面积也同比多出13.1万平方米,达25.8万平方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降息对房企而言是较大利好。从今年政府的思路来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贷款利率降低后,房企将在信贷上更有自主性,无论从房企开发业务资金来源和销售业务资金来源哪个层面看,都能够获得直接的减负效应。

  与此同时,昨日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还下调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5%下调至4.25%;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下调至3.75%。

  严跃进表示,上海楼市目前正面临着利好政策叠加期。上海的公积金制度调整、普宅标准调整和按揭贷款利率下调三管齐下能为楼市带来多重刺激,驱散购房者的看跌情绪。他预计,如果行情能够沿着目前态势,那么年底前止跌反弹的迹象会很明显。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提醒,降息本身是利好,但利好是否能落到实处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不对称的降息使得银行利差缩小,而在降息已经相当于在原来贷款利率上打9.4折的前提下,欲让银行再给予利率折扣则难度会加大,不排除楼市最终与“9·30”新政出台后走势类似的结果,即先有2到3周的放量,随后成交热情开始下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