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越秀地产64.5亿拿地:为增加土储多次融资

2014年11月26日18:1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5日电(卢志坤)华南房地产开发商越秀地产(00123,HK)昨日晚间公布,通过旗下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该公司以64.5亿元的价格买入位于广州核心区域的一个住宅地块,这个价格创造了年内广州土地出让总价的最高纪录。

  越秀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拿下广州白云同和地块,“是公司在‘立足广州、拓展全国’的战略部署下,按照‘回归一二线城市’的拓展战略导向,及时吸纳优质的土地储备。”越秀地产是广州市政府辖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一半的项目分布在珠三角区域。根据公告,越秀地产在广州的土地储备达到600万平方米,约占据它全部土地储备的一半。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说,该地块由于总价偏高,所以一般房企会碍于资金压力,不敢进入。而越秀地产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储备规模并不大,手中还有比较充裕的资金,所以积极拿地符合其买地预算以及在广州的区域扩张策略。

  而此次拿地,也是越秀地产在今年仅有的两次置地动作之一。今年初,越秀地产通过旗下的控股子公司获得杭州一宗商住用地,总地价约10亿元。不过,这个地块是越秀地产与其关联的投资基金合作拿下,越秀地产仅出资约1亿元,广州越秀仁达2号实业投资合伙企业(简称越秀仁达2号)出资9亿元。越秀仁达2号是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旗下的投资基金,主要从事投资、投资咨询及投资管理业务。

  在此前的一篇新闻稿中,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说,通过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使公司可以更好的抓住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可能出现的市场机遇,通过在境内境外买地或并购补充土储及扩展国模,为公司未来销售提供坚实和充足的增长动力……”

  就在昨日收购土地的同时,越秀地产发布了一份融资公告。该公告显示,越秀地产向特定投资者发行23亿港元(约18亿元人民币)的15年期公司债券,年票利息为6.1%。越秀地产表示,“本次融资将为公司提供较低成本的大额发展资金,并进一步优化公司融资结构,拓宽融资管道……”

  这是越秀地产20亿美元融资计划的一部分。今年6月,越秀地产向香港联交所申请发行20亿美元的债务证券,这些证券主要面向专业投资者,定于6月4日后12个月内上市。

  为能够获得在土地市场随时出现的机会上保持竞争力,越秀地产一直在拓宽它的资金来源。根据企业发布的众多公告信息,除了这20亿美元的债务证券之外,越秀地产还通过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

  例如,今年9月,该公司以供股方式融资38.5亿港元。越秀地产当时表示,公司留意到下半年至明年初市场上可能有购地或并购的机会,因此通过供股集资先作准备,所筹资金并不会用于偿债。“下半年至明年初广州会有一些质素好的土地推出,且在广州与珠三角也会有较多的并购机会,所以预先做好(资金)铺排。”公司发言人说。

  此外,越秀地产也从银行获得了较多的融资金额。9月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越秀地产与多家银行签订了两份融资协议,获得总计20亿港元的3年期银行贷款。仅从下半年的融资情况来看,越秀地产至少获得了88亿港元(约7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资金支持。

  “手中拥有比较充裕的资金是越秀地产能够拿下大宗地块的保证。”严跃进说,越秀地产拿下“地王”地块,关键在于其正留意市场的筑底反弹以及未来趋势。

  严跃进指出,从广州市场看,随着央行限贷政策放松以及近期信贷利率下调,都使得市场反弹的迹象明显。

  “尤其从限购政策松绑的角度看,广州也比其他三个一线城市更容易放宽,所以越秀地产瞄准了这样一个市场走势,在该时间点拿地,土地成本还是能在可控范围内,能为2015年的项目推出创造基础和条件。”严跃进说。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