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12栋总统别墅设计 融合中国版图血脉

2014年12月01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栋总统别墅设计 融合中国版图血脉

  有﹃四水归堂﹄之禅意的5号别墅黄鹂居。

  4号别墅鹿鸣居酷似乔家大院。

  从7号别墅能看到雁栖湖景观塔。

  “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成群大雁飞到这里,雁栖湖就此得名。”11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的APEC峰会,雁栖湖生态示范区将跟随着会议成果一起载入史册。在这片“寄情山水”的生态示范区上,如何将中国式建筑与尊重自然相融合,体现可持续性发展?近日,京华时报记者走进雁栖岛,解密这一未来国际交往职能新区。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1

  配套开发

  高档酒店可躺在床上看长城

  占地67公顷的雁栖岛,目前有18万平米的建筑,包括1个国际会议中心、1个精品酒店、1座雁栖塔和12栋风格不同的总统别墅。此外,日出东方酒店和雁栖湖会展中心是雁栖岛外另外2处主体建筑。

  据北控置业董事长于力介绍,该酒店是目前为止北京远郊区县唯一可以躺在床上看长城的高档独家酒店。这里原来是一个村庄,由一个半岛构成,生态示范区工程启动后,把半岛挖开一个河道,做了一个独岛式建设,“水道一开通,水系就活起来了。”

  为避免大型国际会议对城区交通秩序和居民生活带来的困扰,很多国家举办的国际会议不选择在首都中心区,一般离市中心距离一个小时内的车程较合理,而从怀柔雁栖湖到北京城区实际车程一个小时,刚好符合所有国际会议会都的建设规律。

  2010年4月份,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怀柔雁栖湖地区建设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北控集团作为北京最大的国企之一主动承担这项任务,示范区并不是为了某一次会议来建设,而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改革先行的成果体现,目前只是完成一期工程,未来8年要把这里建成一个集会议会展、旅游和国际交往综合职能的区域。

  根据雁栖湖总体开发规划,2014至2018年以成功召开APEC会议为契机,努力吸引各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其中以全球性议题为核心的国际会议、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和专业国际会议是关注重点;2018至2023年为发展期,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入手,逐步引进知名的智库组织,建立起国际政府间组织的聚集地;2023年以后进入成熟期,通过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的聚集形成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建成一个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国际一流水平的会议会展区和生态发展示范区,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影响力。

  “随着整个区域功能的不断完善,这些投资在长远发展中,不管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于力说。

  2

  生态保护

  保留原有地貌与自然相融合

  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雁栖岛的生态环境?北控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施工建设开发容积体量都在0.3到0.4之间。在开发建设中,不符合目标和规划的方法都不用,完工后不仅对周边环境的干扰降到最低,还提升了环境。他们根据原始场地特点,将整个核心岛分为山地、平地、水岸等类型,减少土方开挖,使建筑群体错落有致,具有良好的景观视野,同时减轻了对地貌的压迫,将建筑物与自然的结合发挥到极致。

  将环岛外围做一个生态廊道,保证野生动物对水陆空间的利用,形成自然的生态屏障,而人工开挖水道所形成的新生水岸有效缓解了丰水位和枯水位的高落差,减少高坡度对水土的冲击破坏,利用植物根系固定土壤,增加生物多样性。同时,将核心岛滨水区定位为基地修复区,结合已有的水生植物,通过岸线整治、补种乡土植物、设置木桩、石块等栖息地,吸引水鸟、昆虫、鱼类等野生动物。

  该负责人介绍,核心岛北部和西部陡坡区多为林草和荒地,坡度较大,为保护生态环境,尽量保留次生乡土树木和草地,防止水土流失,修复建筑物周围植被,将建筑物隐藏于自然系统中,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干扰。

  目前绿地面积占核心岛的77.51%。其中,各种乔木1.4万株,灌木11万株,水生植物2.7万平米,地被花卉、球根花卉、草坪、组合地被总计达到了15万平米。“这些景观植被将使整个核心岛形成景观游憩区、城市森林区、湿地修复区、林地修复区四个功能分区,同时兼具景观娱乐、微气候调节、生物栖息的多项功能,实现环境绿化与生态平衡。”

  3

  节能环保

  地道风设计让室内冬暖夏凉

  负责场馆建设的北控置业副总经理张文华介绍,核心岛国际会议中心利用北高南低的地势特征,北面设置地下车库、机房等,减少受光照面积;南面设置会议室、贵宾室等,充分利用自然光;东西两侧各设置中庭,增强自然采光的效果。同时,在通风设计中使用地道风,夏季降温最多可达6摄氏度,冬季升温最多可达7摄氏度。

  国际会展中心和会议中心利用屋顶外檐可遮阳,12栋别墅分别用格栅、花窗等起到遮阳效果的同时美化了建筑外立面,节能的同时又实现了美观实用一体化。会议厅、宴会厅等主要功能区域主照明灯光实现可循环无极调光操作,可根据入席场景、投影场景、休息场景、散会场景等采用照明控制,实现一键操作,进行预设场景控制。

  整个示范区内建筑室内装修采用无污染建筑胶、涂料、油漆、木材等装修材料,在装修期间实时监控室内游离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为来宾提供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地毯的黏合胶、防锈漆、油漆等都经过特别研制,希望能带来室内环境的雁栖湖标准。”北控相关负责人说。

  “核心岛部分水景被设计成大型无边际跌水效果,景观水取自湖体又重新回流至湖体,形成循环,营造景观效果的同时,能有效避免景观水体水质变坏,减少了水景的补水量。”张文华说。

  位于雁栖湖南大坝的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电量可以传输至主要建筑使用,每年可节能约1365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80吨,“我们的用电基本可实现自己供给,实在不够才会使用市政电网的。”张文华说。

  4

  可再生能源利用

  领导人身边温度湿度“私人定制”

  在雨水入渗方面,核心岛通过下凹式绿地、生态草沟、生态旱溪、雨水花园等方式对雨水进行了自然渗透,人行道及人员活动场地采用透水砖,地面停车场采用植草砖,室外透水地面面积比大于40%。

  同时,在核心岛回收的中水可用于室外道路及绿化的浇洒、消防、车辆冲洗、室外水景补水及冲厕等,岛内的生活污水也可实现就地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北京市污水排放一级A标准,可直接用于室外道路及绿化的浇洒、室外水景补水及会议中心冲厕等。

  示范区内所有具有餐饮功能的建筑内均设置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餐厨垃圾经分拣、脱水、油水分离、尾气除臭等步骤可实现垃圾减量90%,另10%可作为肥料使用。

  为了提高示范区室内空气质量,在国际会展中心为去除PM2.5采用了中央吸尘系统,并在新风入口的空调机组空气处理段增加过滤、紫外线杀菌、活性炭除味、双极高压静电除尘等空气净化措施,从源头控制PM2.5进入室内。

  据张文华介绍,为使会议厅更能体现中国高超的建筑水平,除了正常的环保节能外,此次APEC会议还引入通气灵概念。根据经济体领导人衣服和座位所散发的热量,使用计算机模拟设计了国际标准,推出每个领导人周边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之后确定空调风口位置,达到风环境标准。同时,他们还模拟11月11日当天,根据室外预测的气温来操作空调流程表,让他们在一整天的封闭会议中仍然能保持精神抖擞。

  5

  建筑设计

  功能齐全相当于一栋独立酒店

  “APEC筹备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优秀的文化更具有生命力,将来运营中,我们将主打文化牌。”北控相关负责人说,小到一张餐桌摆放的请柬、桌签的设计,都跟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将来这个区域作为对外交往的窗口,会把优秀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

  整个核心岛设计风格以中国古代皇家园林“中轴线”与山形湖景呼应,建立视觉焦点,其中,12栋单体别墅以雁栖岛中轴线为基线,顺时针依次排列,利用地形特色,打造私密别致的居住体验。同时,每栋别墅各项功能齐全,建筑面积在6000-9000平米不等,可同步实现政务接待、总统居停、随员休憩、休闲娱乐、后勤服务等设施,实际上都是一栋栋独立的酒店。

  AECOM建筑设计公司此次参与了整个雁栖岛的生态研究、建筑设计和景观布局,以地域文化的丰富性映射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这种“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此次被AECOM建筑设计团队运用到贵宾别墅的设计上。

  “通过在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举办国际峰会,既表达我国可持续发展治国理念,也体现了中国文化自信的一种回归,这都是我们在设计初期主要考虑的。”AECOM建筑设计副总裁钟兵说。

  设计理念来源于中国版图地貌

  钟兵介绍,雁栖岛屿具有与中国版图对位的南低北高、西山东水的地貌特征,依据山、水岸、半岛、峡地等不同地形特征,12栋总统别墅被分为5个片区,包括东北、西北、西南、南方岛屿和华东水岸,分别代表中国不同地域传统民居的文化符号,并通过地域文化的多样性来映射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每栋别墅均与所在场所的地貌相结合,依势而筑,以“寄情山水”的方式表达中国式的自然观。

  东北片区主要体现典型华北、东北民居文化,包括北京四合院、北方民居厚重墙体、灰色色调;而华东水岸体现的是江南白墙、黑瓦,轻盈的布局和镂空花窗;西南片区体现的是四川、云南一带山地与自然结合,主要采用天然毛石、竹木结构做一些建构方式;西北片区主要引用黄土高原、蒙古包的建筑风格,以暖色调为主。

  □代表别墅

  落,另一个是随从院落,中间的主轴线从南到北的空间,分别为路口、接待区、会见区、宴会区、观景露台,在露台上朝北可以看到燕山山脉的古长城,整个场地和中国文化完美相融。“在传统四合院上有所创新,中间屋顶呈曲面状,既是对中式屋顶的变异,也是对周围自然山体的回应。”钟兵说。

  1号别墅:澹云居

  不同建筑单体体现不同风格特色,以东北山地为代表的1号别墅,寓有“中天四合”之意,这栋别墅位于中轴线的山顶台地,既是最北端,也是最高点,整个设计概念来源于中国皇家园林,结合北京传统的四合院。别墅呈现“中”字形的平面,中间的一竖为礼仪性轴线,两个“口”又分别是两个院落,一个是总统院

  4号别墅:鹿鸣居

  以华东水岸为代表的4号别墅在空间格局上采用建筑围合院落的布局方式,正所谓“皇宅看故宫,民宅看乔家”,总平面布局酷似乔家大院的双

  5号别墅:黄鹂居

  以南方岛屿为代表的5号别墅有“四水归堂”之禅意,有8000多平米的规模,展现江南亲水建筑的灵动与飘逸,将传统中式“四合院”通过风车式的错动,创造出中心院落与外围院落空间流动的格局。在围合与半围合形成和自然的交融,出挑到水面的吊脚楼,能步入水

  9号别墅:杏林居

  以西南峡谷为代表的9号别墅源于西南传统干阑式民居。围绕中央水面布局力图再现傣族传统的水院空间。总统套间坐落于北侧首层公共部分平台之上,独立安静可远眺北以西北山地为代表的12号别墅创作灵魂来自中国象棋,“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但是中国文化与哲学的载体,也是国际峰会的隐喻。建筑沿湖展开充分囍形,方案汲取故宫午门的环抱态势,体现北方宫殿般的威严雄伟;同时借鉴乔家大院的“囍”字形布局手法,力求风水角度上的大吉大利。

  下的水中庭院,控制水位变化的无边际叠水泳池“这种风车状变化设计是典型现代建筑的手法,呈现的是四个开放的院落,环绕中间的四合院,人员可以贯穿于其中,体现中国四合院私密性的同时,它又具有现代开放度,面朝湖面的一侧拥有良好的视野。”钟兵说。

  侧山景。层叠廊道来自傣族民居的晒台,错落有致的竖向支撑令人联想到竹林,深深的挑檐充满了亚热带建筑的传统韵味。庭院无边界的水院,形成不同标高的跌落空间。

  利用景观资源,布置了三个合院:总统合院、随从合院以及接待合院,并入口独立,营造出私密到开放的丰富空间体验,形成韵律,与开放的景观相映成趣。

  12号别墅:稻香居

  □雁栖塔

  9层高塔寓意和谐永久

  雁栖塔作为雁栖湖景区的制高点和标志性景点,提升了整个雁栖湖景区的景观品质、文化氛围与文化底蕴,据了解,该景观塔由清华建筑设计院纪怀禄设计。

  据北控相关负责人介绍,雁栖塔为文化塔,为八角形平面,体现了中国传统古塔形象,屋檐曲线平缓大气,地上共9层,地下一层,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首层设副阶,二至九层设平座。塔高59.9米,建筑面3373平米,外围塔院环绕,设有碑亭(北门)和南、东、西三座山门,塔院为地上单层建筑,占地面积610平米。碑亭内刻《雁栖赋》,由知名学者和书法家共同撰书,4个门共有抱柱联16副,所有楹联均配以匾额。“这些楹联撰写、书法都是多名知名学者经过比选后采纳的。”

  据记载,古塔层数通常是奇数,面数通常是偶数。这是因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为天,阴为地。而景观塔的“八角九层”,也正是顺应了古人这种负阴抱阳、顶天立地的平衡观念,这既是对塔本身能够长久留存的一种希求,更是对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天人合一的向往。而“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最大的阳数,代表无穷无尽与终极,“九”“久”谐音,也暗喻着伟大的祖国包容四海,和谐永久。

  记者发现,在塔院和塔之间设置环形消防车道,塔内设置两部防烟楼梯和一部消防电梯,消防电梯平时兼作客梯使用。

  雁栖塔地下层为设备机房和地宫,首层为大堂,六层为主要观光层,九层为雁栖岛最高观光点。

  本组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