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大亚湾拆除违建314宗 违建“零增长减存量”

2014年12月01日10: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亚湾拆除违建314宗 违建“零增长减存量”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大亚湾区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然而,在城镇化不断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简称“两违”)的现象也相伴而生,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毒瘤”和“顽疾”。

  “未来,大亚湾将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两违’问题的存在将制约着这一目标的实现。不坚决整治将无路可走!”大亚湾执政者思路清晰,决心坚定。去年9月4日上午,大亚湾畔微风徐徐,平静如常,在区管委会小礼堂内,声势浩大的“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正在召开,“两违”整治的“集结号”吹得响亮清晰。历经一年多的攻坚克难,标本兼治,大亚湾共拆除违法建设314宗,81234平方米;累计查处整改各类违法用地26宗,占地面积150542.4平方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4宗。在实现违法建设“零增长,减存量”目标的同时,为城市发展扫除障碍,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林涌浩

  铁腕执法

  铁腕执法

  16宗违建被重点整治

  “两违”问题涉及群众利益,整治工作事关稳定,向来不是容易解决的问题。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数量之多,更为整治工作带来颇大压力。经统计,整治之前全区违法建设总数2199栋(有用地证件的157栋),分布在不同的村庄内,总用地面积25864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0358平方米。

  压力不小,但信心坚定。

  大亚湾区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两违”整治工作,市委常委、环大亚湾新区党工委书记、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5月份到大亚湾工作之后,便多次过问“两违”整治工作情况,要求加强整治和督办力度,并明确由纪委监察局对查处违建不力或参与违建的党员干部进行严厉查处;同时要求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公布整治情况。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才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主持“两违”整治工作。在动员会上,黄伟才强调,整治“两违”是当前区委、管委会的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对参与“两违”建设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

  大亚湾出台了《大亚湾区整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专项工作方案》,对“两违”整治工作进行详细规定,明确“零增长、减存量”的整治目标。

  “按照‘打早、打小’的要求,区城管执法分局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加大巡查管控力度,确保不留死角,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大亚湾区“两违”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两违”整治以来,该区共巡查发现顶风在建违建125宗51867平方米,发现后都给予及时拆除,基本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目标。

  要实现“减存量”必须啃硬骨头。今年6月大亚湾区启动了“两违”整治百日攻坚战,整治工作进入“升级版”。执法部门以坚定的决心、凌厉的攻势对影响恶劣的“两违”建筑物给予先行拆除。其中确定了16宗违法建设为重点整治对象,并列出拆除时间表,按时给予拆除。百日攻坚战以来,共组织拆除违法建设189宗,25832平方米,并对西区塘布村委会澳头背村非法占地建练车场案等4宗违法土地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减存量”见成效。

  疏堵结合

  疏堵结合

  157宗有用地证件房屋纳入理顺

  违法建设种类多样,成因复杂,整治工作必须疏堵结合,分类处理。大亚湾区在对没有依法取得用地许可、阻碍城市发展的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进行铁腕整治的同时,对一批有用地证件但不符合建设程序的违法建筑给予努力推进理顺。其中,将老村庄内拥有相关用地证件的157宗房屋列为先期理顺目标,并由区财政拨付专项测绘经费,由区住建局对该批违法建设的理顺做前期测绘上图工作,在拥有准确的基础数据后,套用规划图,进行理顺。

  整治工作无止境,唯有加强教育才能减少“两违”问题的发生。大亚湾区“两违”整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大力查处“两违”行为的同时,该区不断加强宣传报道,让市民看到区委、管委会打击违法建设的决心,认识到搞违法建设要受到依法处理,不仅赚不到钱,还可能血本无归,从而不敢再参与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行为。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