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达金逸争霸院线 资本激战正酣

刘珊

万达院线IPO申请顺利过会,金逸招股书惹祸错失机会
2014年12月04日07:4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霸院线 资本激战正酣

  同样对IPO的付出与期待,换来的却是截然不同的结果。

  上周五,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遭遇“临门一摔”,被临时取消审核,与“院线第一股”失之交臂。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与近日武汉国资委谴责金逸影视IPO文件相关数据“失实”不无关系。另一边,同场上会的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院线)IPO申请顺利过会。根据招股书,万达院线预计募集资金20亿元,将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过去五年间,万达院线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均蝉联全国院线第一名,2013年市场份额占比为14.52%;而金逸影视2013年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六。

  万达:双线齐飞

  招股书显示,万达院线募集资金运用情况为,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16亿元用于影院建设项目,这将使万达院线在2016年底建成影院260家、银幕2300块,相当于将2013年底其影院和银幕的规模翻一番。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万达商业地产获得批准在香港上市融资60亿美元。按照计划,万达商业地产拟定于12月5日启动全球路演,12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

  二者时间上的同步性或许并非巧合。据媒体报道,有万达内部人士透露,万达院线未来跑马圈地将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市场培育期短则1-2年,长则3-5年,仅依靠自身销售收入和上级母公司的资金补助显然力不从心,上市融资几乎是必然的出路;若万达商业地产成功上市融资,可加快全国布局,进而为院线发展“搭桥铺路”,而院线的不断丰富对地产的商业溢价有较强的补充作用。

  事实上,万达近年来在电影事业扩张方面颇下工夫。就在前日,还有国外媒体曝出,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目前正在洽谈收购狮门影业(Lions Gate Entertainment)事宜。 此外,万达还与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MGM)讨论过投资事宜。王健林还表示,作为2020年控制全球电影市场20%份额计划的一部分,万达还计划收购欧洲大型影院网络。

  而万达院线此次顺利过会,无疑为推动万达成为“电影大鳄”加了一把火。

  金逸:“临门一摔”

  金逸或许怎么也不会想到,就在过会前夜,金逸影视招股书披露的相关内容成了一块“绊脚石”,也就此与武汉国资委陷入口水战。

  由于被列为金逸影业2011年的第五大客户,并被注明当年消费金额达96.5万元,武汉国资委被推至风口浪尖。“武汉国资百万看电影”、“国资的百万福利”见诸报端。武汉国资委连续两日发表三篇声明称其根本不是金逸影视长期合作团体票客户,金逸影视“虚构事实”、“混淆视听”,并恳请证监会依法查清事实和严肃处理。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广州金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当日发审会对该公司申报文件的审核。不仅如此,金逸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陷入“未尽到勤勉尽责的义务”的舆论质疑。

  据了解,金逸影视早在2012年就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因彼时IPO停摆而未有下文,今年,金逸再次向A股发起冲刺。若证监会调查后认定金逸影业招股书披露不实,其IPO之路或“没有以后”。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