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回应改革公积金制度建议 释放改革信号

詹鹏飞

2014年12月05日11:0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回应改革公积金制度建议 释放改革信号

  今年10月份,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向国家住建部提交了关于公积金改革的建议,其中包括提高公积金收益、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等。日前,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发函对此作出回复肯定了曹志伟的相关建议。4日,曹志伟在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住建部的回复释放了改革公积金制度的信号,地方部门不应再以上位法为“挡箭牌”推搪改革。

  在今年广州两会上,政协委员曹志伟牵头联名提交了《关于改革广州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议》,其中列举了公积金管理制度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改革建议。8月份,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此提案作出答复。曹志伟表示,该中心的回复除认同“将努力尝试公积金可以交房租或物管费以及全市统一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尚可研究争取”外,对其他建议均认为有“较大阻力”或实施条件未成熟。“公积金中心对我们的大部分建议没有正面回应更没有落实,我看不到改革的诚意,极为不满意。”曹志伟表示,在随后的提案办附的书面反馈中,他在不满意一栏打了勾。

  为此,曹志伟于今年10月份“越级”向住建部提交了《关于推动全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建议》,日前,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发函回复称,正按照中央要求开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准备在扩大缴存范围、放宽提取条件、支持住房消费、调整存款利率和收益分配、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并称曹志伟提案中提出的改革建议“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住建部的回复让我看到国家还是在改革,而且是在积极推动改革,现在不改革的反而是一些有利益的部门,用上位法来做挡箭牌。”曹志伟称,住建部的回复释放了改革的信号,列举了具体的改革方向,“非常及时、认真和有诚意,我感到满意”。曹志伟建议,公积金运营机构要转型升级,从“衙门”变成服务部门,降低管理成本。住房公积金要进行市场化运营,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入市和理财经营。还要赋予缴存人投资选择,自行选择理财投资方式或交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存储,提高住房公积金理财收益。(记者/詹鹏飞)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