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生命人寿地产版图调查之一

生命人寿增持佳兆业背后:险资的激进之路

余燕明

2014年12月05日15:0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余燕明)日前,佳兆业集团在临时停牌后公告称,其大股东兼董事会主席郭英成家族向生命人寿转让11.21%的股权,交易将于今年12月5日完成。佳兆业股份转让完成后,生命人寿持有佳兆业集团的权益将增加至29.96%,逼近要约收购临近点。

  到今年中期,郭英成家族持有佳兆业的权益比例为62.35%,此次与佳兆业完成股权割让后,郭英成家族持有佳兆业集团的股份预计降至51%左右。据公告,生命人寿为获得上述股份,其支付代价接近17亿元。

  据记者粗略计算,生命人寿在获得佳兆业集团近30%权益的过程中,其累计为此支付的代价应该在40亿港元左右。

  虽然生命人寿是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快速增持佳兆业股份,但实际上生命人寿与佳兆业集团的结缘有别于常规的权益投资。早在5年前,即2009年底,佳兆业集团就已经与生命人寿订立了策略联盟框架协议,约定在5年时间里探索商业地产领域投资机会,并且可能拓展至金融等其他商业合作。

  在今年4月上旬,生命人寿与佳兆业集团一起组成联合体,以54亿元的高价成功获得深圳土地出让史上最大的巨无霸地块,这也是生命人寿首次与房地产企业联手拿地。

  而此次生命人寿增持佳兆业集团股份的一个巧合的背景是,佳兆业集团前一天在深圳龙岗区的多个房地产项目近两千套房源被深圳规划和国土部门锁定买卖协议备案,此种现象并不多见,而佳兆业集团为此也陷入了多方猜疑。

  耗资百亿增持金地

  在生命人寿增持佳兆业集团的过程中,或许市场多有闻到生命人寿与佳兆业集团两者“一拍即合”或“两厢情愿”的资本气味。而生命人寿在过去对另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金地集团的频频举牌与增持,至少在表面上,生命人寿则显示了咄咄逼人的“野蛮人”气势。

  今年前三季度,金地集团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8%,净利润则同比减少了近4成。不过,金地集团今年财务表现上的萎靡,并未妨碍保险巨鳄生命人寿对其持续增持的信心。

  截至目前,金地集团前十名股东中,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保险企业及险企投资账户独占七位,持股比例超过55%。其中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持股比例达到29.99%,同样逼近30%的发出要约收购临界点。

  在今年年初和今年上半年,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1.75%和27.63%,根据金地集团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生命人寿在今年上半年的6个月时间里,为增持金地集团股份所付出的代价就接近56亿元。

  人民网记者根据金地集团多次披露的权益变动情况,生命人寿为增持金地集团近3成股份累计付出的代价保守估计应该在90亿元。

  在生命人寿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之前的金地集团,带有深厚的国资背景,不过又因为金地集团股权分散,公司也并不存在实际控制人。一直到今年年初,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仍然是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当时持有金地集团可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占比为12.85%。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则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唯一全资国有企业。

  在生命人寿持续增持金地集团股份过程中,一个颇为让外界费解的插曲是,在去年11月份中旬,生命人寿将约占金地集团4.8%的股份不可撤销地、无偿地全权授权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行使股东表决权,授权期限截止到今年6月底。彼时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为8%,深圳福田投资及一致行动人持股金地集团同样为8%左右,略高于生命人寿。不过在生命人寿将部分股份股东表决权委托给深圳福田投资后,深圳福田投资可行使的股东表决权股份占到金地集团已发行股份的12.83%,而生命人寿则减至3.2%。

  到今年生命人寿委托深圳福田投资部分股份股东表决权授权截止日期,生命人寿已经持有金地集团总股本的27.63%,顺利成为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不过,截至今年6月底,金地集团也仍然没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对此,申银万国在最近一份研报中指出,其实生命人寿增持金地集团股份后,金地集团的股权结构是在进一步地集中化。“今年第三季度大股东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增持了1.12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9.99%,已经接近要约收购临界点,后续如果继续增持,只能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申银万国的研究员如是分析,不过,申银万国认为目前金地集团这种大股东相对控股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减少代理成本,提高金地集团的治理效率。

  相比同行激进百倍

  生命人寿在今年大笔增持佳兆业、金地集团等企业之后,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生命人寿的长期股权投资一项迎来爆发式的激涨。而横向对比其他保险企业,生命人寿尤其青睐房地产等企业的股权投资,其激进程度甚至超出同类企业数十倍。

  根据生命人寿披露的财务数据,截至2013年底,生命人寿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345亿元,较2012年的15亿元,暴增了20倍之多。而与之可资比较的中国人寿同期长期股权投资总额为348亿元,2012年为290亿元,同比增长了20%左右。实际上这也意味着,生命人寿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其长期股权投资规模就赶至与中国人寿相当的规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中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1.76%,而生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在总资产的占比中,则达到了17.6%,所占比重几乎是中国人寿的10倍。

  在今年年初,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中,其中在针对保险公司配置大类资产制定保险资金运用上限比例时,要求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而保监会在今年下发该通知之前,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占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为不高于25%。

  实际上到2013年底,按照保监会规定的险企投资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计算方法,生命人寿2013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占2012年总资产比例为30.6%,超出年初下发通知前监管比例近6个百分点,同期中国人寿的这一比例为1.8%,中国太平洋保险等险企这一比重则更低。

  一个应该指出的细节是,上述生命人寿2013年财务报表中反映的在长期股权投资上的变动,还是生命人寿合并报表后计量得出。如果按照生命人寿本公司的财务情况统计,生命人寿在2013年的长期股权投资则达到了659亿元,较2012年增加了566亿元,而生命人寿在2013年长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实际上更是超过了60%。

  另外,在生命人寿2013年披露的现金流方面,生命人寿因投资支付的现金为721亿元,直接导致生命人寿在投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减少了789亿元。而生命人寿2013年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455亿元,相比上年增加了199亿元,生命人寿在筹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3亿元,相比上年也增长了187亿元。

  简言之,就是生命人寿即便在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两项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728亿元的前提下,截至2013年底,生命人寿的年末现金相比2012年也减少了60亿元。

  生命人寿对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也颇是情有独钟。同样根据2013年财报,生命人寿在去年投资性房地产上的账面余额为129亿元,相比2012年增加了25亿元,增幅接近四分之一。同期中国人寿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仅为13亿元,太平洋保险也只有68亿元。

  同样是根据保监会在年初下发的上述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在上述通知下发之前,也就是至少在去年,保监会规定这一监管比例不高于20%。

  经计算,到2013年底,在合并报表后,生命人寿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占上季末总资产比例为11.4%,同期中国人寿的这一比例为0.07%,太平洋保险接近1%。在合并报表前,生命人寿的这一比例逼近36%,超过去年执行监管比例近16个百分点。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