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业内:不动产登记只为划清物权归属 对房价影响很小

2014年12月06日07:1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内:不动产登记只为划清物权归属 对房价影响很小

  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规范运行方面

  ■本报记者 李木子

  不动产登记条例推出的时间被不断更新。近日,又有消息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最快在本周或下周就会颁布。

  今年以来,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进展较快。3月,“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5月,经中央编办批复,国土部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8月,不动产登记局“三定方案”印发。9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公开征求意见就已结束,并在进一步修改后上报高层。11月28日,中央编办已批复同意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更名为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

  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消息一出来,“房产反腐”、“房产抛售”、“房价大跌”等言论就甚嚣尘上。不过,专家指出,这些言论,都是对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片面理解,夸张了其部分功效,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出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曾指出,对于不动产登记与房价正向联动预期不应过高。他分析,就房价本身来说,最终决定因素还是供求关系。“不排除有些家庭或个人由于不愿进行登记,而对部分房产做些处置。这虽然会使部分存量房源加速进入市场流通,有可能在局部区域出现供应增加导致的房价下行,但是对于不动产登记会带来降价潮甚至房价崩盘的担心则完全没有必要。”陈国强指出。

  从长期角度来看,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规范运行方面,而不是供求关系,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开端与基础,在此基础上再推出房产税等调控工具与法规,可以有的放矢,保证市场健康稳定。

  业内人士指出,住宅登记只是不动产登记中一个很小的部分,不动产登记的主要目的还是划清林地、草地、矿产等资源物权的归属,而不是房地产调控。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