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国家设“三条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

2014年12月08日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设“三条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

  “为避免地方继续采取粗放式发展模式发展经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中央划定‘三条红线’。”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在2014(冬季)崇礼中国城市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央将以城市增长边界红线、基本农田数量红线以及生态红线,倒逼地方集约用地。

  日前,国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城镇低效用地占40%以上。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我国城市普遍存在土地利用率低下问题。他认为,我国城市用地中,住宅用地虽有囤地现象,但总体来看,住宅用地效率并不低,但是我国工业用地效率低的局面难以改变。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用地平均占城市总用地面积40%至50%,高于发达国家20%至30%,这意味着,工业用地集约高效利用是提高我国土地利用率的关键。

  此外,除占地面积畸高外,工业用地单位产出却十分低下。郧文聚表示,2002年,国土部曾对我国工业园区的产出强度做过调查。调查显示,341个国家级的工业开发区,它的产出平均强度每公顷1.3亿,最高是广东的沙头角保税区一公顷24.9亿。省级开发区1210个,它的产出强度是0.5亿。这意味着,广东沙头角保税区公顷产出是省级开发区平均产出的近50倍。

  “长期存在低效用地的原因,是价格杠杆没有很好利用。”郧文聚认为,一方面是征地成本低下,另一方面则是为招商引资以行政手段降低地价。可以想象在土地低成本下企业粗放利用工业用地的程度。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也表示,地方过去发展模式多靠摊大饼式发展,利用房地产补偿工业用地。“部分地方为招商引资,甚至无条件赠予土地。有的为给企业留下良好印象,对路网、陆地、植被进行大量投资。”

  李铁认为,在土地稀缺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难度加大,将对提高工业用地使用效率形成良好的倒逼机制。“例如,现阶段房地产发展出现瓶颈,新提供的土地出让指标大量减少,预期土地收入断裂,地方融资被阻,在此背景下,地方将被迫一改过去‘高成本’招商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郧文聚也表示,中央将以城市增长边界红线、基本农田数量红线以及生态红线,倒逼地方走向集约用地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