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方子哥买房被骗白了头 我爱我家中介被起诉

2014年12月10日07: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子哥买房被骗白了头 我爱我家中介被起诉

演员方子哥(右)和妻子颜女士(左)到庭旁听。

  卖房人一房多卖 方家起诉我爱我家中介

  演员方子哥夫妇通过房屋中介给儿子买房却遭遇骗局,导致393万元房款打了水漂。目前,卖房人李佳霖因诈骗已被判无期徒刑,此案涉及的民事纠纷昨天在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开庭。方子哥之子方晓鸽起诉要求房产中介和担保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300万元,方子哥夫妇到庭旁听。

  开庭 方子哥夫妇旁听

  昨天上午,原告方晓鸽并未到庭,方子哥夫妇则现身法庭,方子哥的妻子颜女士因买房被骗致头发几乎全白。

  2012年6月,方子哥夫妇打算为儿子贷款购买一套婚房,选择了位于朝阳区千鹤家园的一套房屋。同年6月7日,在中介的带领下看房并与卖房人李佳霖约定好420万元的价钱后,颜女士以儿子的名义与对方签订合同并交纳了20万元定金和11万元中介费。

  与银行面签时,颜女士才得知李佳霖原名李蕊,虽然户口本已经变更过来,但房产证和网签用名仍然是李蕊。由于登记的姓名不一致,银行未给放贷,第一次网签也因此撤销。

  在李佳霖变更房产证姓名之后,2012年12月,双方进行了第二次网签。此次,由于我爱我家的工作人员误将李佳霖的性别错填为男性,导致第二次网签也被注销。直到去年2月,双方第四次网签时才成功。

  因未能顺利办下房屋按揭贷款,想尽快拿到房子的颜女士只得与李佳霖改为现金交易,并陆续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在办理房屋过户时,颜女士却发现李佳霖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然后又听说对方因诈骗被抓。更令她吃惊的是,该房屋早在2012年11月就被李佳霖抵押贷款463万元,而房本也是伪造的。

  审理 因刑事案暂时中止

  38岁的李佳霖是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十一年,此次诈骗包括颜女士在内共四人,诈骗总额达1300万余元。根据法院查明,李佳霖一房多卖,还将房产抵押给银行。目前,李佳霖已被判无期徒刑。

  据悉,最初是方晓鸽和母亲一同告李佳霖返还房款并支付违约金等,我爱我家承担连带责任。此案因涉及刑事案件而暂时中止,后恢复。之后两人撤诉,方晓鸽将房屋中介和担保公司告上法庭。

  方晓鸽认为,在房屋交易中,我爱我家及担保公司未尽到审慎的审查义务,且工作失误、拖沓,导致交易拖延,为其产生损失及损失扩大起了帮助作用,故要求判令解除合同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

  关于索赔金额,方子哥夫妇表示,李佳霖被判刑后涉案房产要进行司法拍卖,变价后按比例发还给四名被害人。经过计算,他们决定向被告追讨300万元。

  辩论 中介称原告轻信卖房人

  庭审中,两被告均否认负有责任。我爱我家代理人表示,已经依照合同完成了居间服务。李佳霖的房产证和身份证姓名一致,公司核验了其身份证是真实的,因对方称未带户口本而无法预知其变更了名字。此外,公司也不具备验证房产证真伪的资质,只能靠经验判断。虽然第二次网签出现了性别错误的问题,但当时房屋已经被抵押,该错误与最后的结果没有因果关系。

  “原告方不按照合同交纳房款,轻信卖房人是受骗的原因之一。”代理人说,房款交接有资金托管与自行划转两种方式,颜女士选择自行划转,公司对此已明确告知风险和注意事项。根据合同约定,客户面签成功后才能付款,但颜女士却在未成功的情况下,自行把房款交给了李佳霖,并轻信对方的说法,将税费也交给了她。另外,原告所指的交易拖延也与方家多次更改购买需求有关,比如变更付款方式以及房屋产权人。

  原告对此否认中介告知过有安全保险的专用账户,并称李佳霖就是趁着改名变更房产证的机会,将房子偷偷抵押给了银行。我爱我家公司收了11万元的中介费,却未严格审查,应承担责任。

  ■庭后采访

  诈骗者钻中介漏洞

  庭审后,方子哥说,诈骗者钻了中介公司的漏洞才得手,提出诉讼也是为了更加规范房屋中介这个行业。他说,此事被报道后,有不少网友也告知他曾遭遇过类似的骗局,因而只有法律制度完善才能让犯罪分子少钻空子,保证老百姓财产的安全。

  颜女士则表示,方子哥是一个老演员,不像现在的小明星赚钱那么容易,夫妇俩也是攒了很长时间才攒到这笔买房钱。“现在这套房屋市值已经有600万元了,即使法院全部支持我们的诉讼请求,我们也买不起了。”

  晨报记者 颜斐/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