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毛大庆调职后首次现身媒体 称万科责任首先是盖好房子

2014年12月11日10:1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余燕明) 万科毛大庆确认即将履新万科北京区域CEO兼北京公司董事长后,今天上午首次现身人民网访谈直播间。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首先谈到的一词就是“责任”。

  “对于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最大的责任首先就是从事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盖好房子。”毛大庆这样理解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万科来说,企业责任就是建造好房子、提供好服务、促成好社区。

  毛大庆说,对上市公司而言,社会责任的承担内容非常广泛,如何在本职工作的范畴内和不侵犯股东和股民利益的情况下,去履行更广泛的社会责任,甚至已经是一个非常学术的课题。

  “每一个社会主体都被赋予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并不是你愿意不愿意、应该不应该的。”毛大庆认为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主体的社会责任与生俱来,尤其是一家大公司,社会责任更大,“因为社会影响面太广。越是大企业,对社会影响大的公司,就天生被赋予了社会责任的引领意义。”

  同样,毛大庆也认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经济利益、社会影响力有着互推的作用。“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会反过来强化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品牌和公信力。”毛大庆说,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之后,会更加得到社会的认可,企业的产品、服务也会更有人愿意为之买单,强化社会对企业的信任,“所以,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虽然是独立运作,但密不可分。”

  万科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与规范化的上市公司一样,也设立了“企业公民办公室”,以此帮助万科作为企业公民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承担。

  毛大庆介绍,万科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除了做好基本的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对员工的培养、健康组织、纳税等这些本职工作外,万科也一直在做广义上的社会公益。比如,万科投资兴建了许多公益医院、全国范围内推动城市乐跑赛、为地震灾区建造学校等,万科还有公益基金会,则包含了更加开放的公益内容,以专业组织的形态做好公益和承担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是做不完的,所以要一直做下去。以前说到社会责任,就会跑到慈善上去,但是捐钱并不是社会责任的核心内涵。”毛大庆解释说,“一家企业让组织健康、员工积极,本身就是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先把自己做好,做一个好公司,就是好的企业公民,这是根本的问题。”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