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34家物业企业不诚信上“黑榜”

唐煜

2014年12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4家物业企业不诚信上“黑榜”

 

  本报讯 (记者唐煜 通讯员陶涛)“最近,34家物业企业因‘不诚信’上了‘黑榜’。通过亮‘黑榜’督促整改,违规或不良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和整改。”昨日,在市治庸问责办组织的“对物业企业监管不力”问题承诺整改通报会现场,市房管局介绍,这些企业被公示后,对其信用进行了扣分。

  为加强物业行业信用监管,市房管局建立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诚信档案、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采集录入1318家本市企业和70家外地来汉企业基本信息,对物业企业实行信用记分指标管理,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截至12月10日,记录并公示34条违规或不良行为警示信息,共计扣分156分。34条警示信息记分主要为物业企业保洁、保安、秩序维护等未尽职尽责,存在违规收费,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未开展“四公开一监督”工作以及项目经理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等方面。

  一物业公司擅自改变小区内地下车库用途,出租用于洗车经营,被责令恢复原功能外,还被处罚5万元。今年以来,通过严处物业服务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投诉处置机制,对27家企业和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6035件投诉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快速处置。

  今年以来,通过建立全市统一招投标管理平台,从源头加强物业企业监管外,市房管局还注销一批不合格物业企业资质;建立市、区、街、社区四级包干责任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开展服务质量评价并公布排行榜,建立以业主评价为主要内容的服务质量考评制度;对服务态度、环境卫生、安保、停车秩序、侵占业主合法权益、收费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向物业企业下达各类整改督办单1600余份;对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缺失建立健全10多个规范性文件。

  对矛盾纠纷突出的小区实施综合治理,街道牵头组织联合执法,政府管理部门加强联动。通过“三方联动”有效推进业主委员会的组建换届工作,促进业主自身加强自律,养成文明居住习惯,共建和谐家园。

  热议>>>

  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制度“落地”

  关键要执行到位

  “制度‘落地’关键是要执行到位。”昨日,在对居民小区物业公司监管不力问题承诺整改通报会现场,政协委员、区房管局、业委会、物业公司代表及评论员,分别就提高我市物业管理水平提出了建议。

  市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工作处处长陈泽平说,督查中发现,市房管局对承诺整改的工作相当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但效果距离打满分还有差距,要进一步完善对物业管理的机制,并不断坚持;要理顺小区物业、居委会、街道及部门之间的关系,理清了才能管理好;要增强法治观念,用法律和制度约束物业企业和小区居民,法治氛围越来越浓,居民才能安居。

  硚口区房管局局长邹仕芳说,物业公司要有担当精神,实实在在地为业主做事,才会得到业主的称赞。

  硚口区同馨花园业委会主任莲玉秀认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是鱼水关系。

  福星惠誉物业公司董事长张咏梅说,今年“电视问政”对物业企业加强监管的力度前所未有,整改就必须对投诉问题处理更快,这对物业公司有压力,但可促进整个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和制度要“落地”,才能走上法治化轨道。

  “上半年电视问政时,我对物业管理的总结是,有行业的恶性竞争,监管缺失,界定责任不清,少数业主维权过度。”市社科院教授黄红云说,现在看来,行业的恶性竞争得到了遏制,行业的监管缺失得到很好的纠正,行业的界定有了明确的理清,少数业主的维权过度得到了缓解。有了这么多机制和文件,物业管理要可及、可托付、可持续地向更有序的方向发展。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是一种依赖关系,是相互依存,可托付。机制和法规“落地”,不等于执行好了,要以“诚信、友善”的价值观,促进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良性行为。

  (记者唐煜 通讯员陶涛)

  案例>>>

  同馨花园曾经很“痛心”

  本报讯 (记者唐煜 通讯员陶涛)3年前,硚口区同馨花园的业主对物业公司管理很“痛心”,经过整治,业主们认为,现在的居住环境是“看得见变好了”。昨日通报会前,记者随同市治庸问责办人员到同馨花园看到,小区干净整洁、道路上安装了护栏、车辆停放有序。

  据了解,该小区自2004年交付使用后,由开发商指定的物业公司服务,因管理不到位,业主意见大。两年前,业委会聘请了绿城物业公司进驻该小区。

  “以前,小区装修垃圾无人清理,地下车库及楼道经常出现乱扔垃圾的现象;车辆乱停乱放;基本没有绿化。居住这样的小区感到很痛心。”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绿城物业进驻小区管理后,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原有垃圾池被进行封闭管理,装修垃圾实行袋装处理;地下车库及楼道被进行了清理,卫生清理频次增加;花坛被重新绿化;有诉求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

  硚口区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说,同馨花园小区过去问题比较多,今天能有这样的变化,主要是绿城物业公司进驻服务后,能够千方百计替业主考虑。该小区业委会主任莲玉秀告诉记者,绿城物业为了改善小区环境,拿出经营性收入,解决业主反映的停车、报箱、绿化等问题,曾经的“痛心花园”变成了“同馨花园”。

  “业主的事无小事,对‘业主的事’放大化去管理,业主意见越来越少,物业企业才能生存下去。”绿城物业同馨花园小区经理王雪林说。

  据了解,因居住环境的变化,业主缴纳物业管理费的比例现在达到了90%以上,以前不足60%。

  (长江日报 唐煜陶涛)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