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供暖锅炉噪音影响生活 居民怒砸锅炉房玻璃

2014年12月16日10:3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暖锅炉噪音影响生活 居民怒砸锅炉房玻璃

锅炉房距离居民家很近

  去年年底,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香槟蓝郡小区居民刚入住两个月,就到了供暖期。与小区外一墙之隔的中宇热电供暖时产生的噪音让居民不堪忍受。于是,居民们开始了漫长的投诉之路。今年供暖季,去年发出噪音的一台锅炉今年变成了两台。上周六晚上,不堪其扰的居民们找到锅炉房要说法,盛怒之下,砸碎了锅炉房的玻璃。

  说好五天就不响了 一年后噪音更大了

  2013年12月31日,沈阳晚报报道:新入住的小区,居民们却要忍受24小时的噪音。沈新路香槟蓝郡的业主致电沈阳晚报96009新闻热线反映,小区后边的中宇热电厂在烧锅炉时,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让他们几近崩溃,“住在这就好像搬进了飞机场,每天感觉无数的飞机从头顶飞过。最主要是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响,无法正常吃饭、看电视和睡觉,您说,这种折磨谁能忍受得了?”

  当时,中宇热电一位负责人针对几天来高分贝的噪音表示,这不是正常供暖时发出的异响,而是单位新购买了一台锅炉,这几天正在进行烘炉才发出的巨大声响,“由于供暖地区扩大了,明年1月5日,我们的新锅炉要进行试供暖,在这之前,必须要进行烘炉。5天过后,就不会这么响了”。

  然而,时间过了整整一年,2014年12月13日晚9时许,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再一次接到了该小区居民打来的电话,“我们园区居民实在无法忍受中宇热电厂的噪音了,现在有一百多位居民堵在厂门外,并且报了警。”

  今年全部入住后

  近千名居民受噪音干扰

  当晚9点半,记者来到了小区旁的中宇热电厂。大门已经被居民围得水泄不通,且一扇窗户的玻璃已经被居民砸碎,警车也来到了现场。

  “你们不是忽悠我们居民吗?去年就说不响了,今年两台锅炉一起响!我们必须要见领导讨说法。”面对居民的质问,保安室内的值班人员表示无法联系领导。

  晚上10时许,记者来到了一位居民家中。将近夜深人静了,这位居民家中却能清晰地感受到震动,“这种类似飞机起飞的轰鸣是锅炉对空排气产生的,就跟拉警报差不多,一会儿就响一次,现在我们都像惊弓之鸟一样,一听到这个声音就坐立不安的。”

  居民说,去年供暖时刚入住两个月,受干扰的范围还小。今年小区全部入住,园区内共有20栋楼,其中4栋楼受到严重的噪音干扰,一栋楼约有100户,4栋400户将近千人受影响。“原本说第二台锅炉烘炉后,正常投入使用就没有异响了,但是我们等了好几天,却越来越响。而且以前只是声响,现在却多了灰尘,你看这桌子就一天没擦,多厚一层灰。”

  备受噪音无形折磨

  多位学生和老人已搬走

  居民表示,多位学生和老人已搬走,现在楼里基本都是中年人居住。婴儿、上学的小孩都无法休息,有心脏病的人更是没有办法居住,“邻居阿姨一个月内犯四次心脏病,我们花钱买新房,买来的全是心塞啊!”12月13日晚,居民和记者几次去门卫处想要找领导,都被保安拦在门外。居民还告诉记者一个消息,热电厂的一个工作人员说过,他们的锅炉房在先,而居民楼却是后建的,“之前是空旷的郊区,因此热电厂没做过防噪音的措施。”

  截至昨晚记者截稿,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异响仍然存在,而且一点没有减小,“我们在卧室听得非常清楚,我和爱人决定关上卧室的门,搬到客厅居住,直到供暖结束。”

  经开区环保局回复:对噪声进行监测

  居民表示,他们多次找过环保局。物业、业主、经开区环保局及中宇热电厂,还共同开过四方会议,噪音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居民把问题投诉到民心网后,经开区环保局于11月28日给出回复。

  回复中显示:经查,由于冬季供暖需求,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宇热电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宇”)已经启用220吨锅炉,原计划于10月28日16时至18时对锅炉管网进行并网,并网期间因为锅炉蒸汽放空出现噪声现象。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因为中宇工艺出现问题,排空时间有所延后。

  对此,我们要求中宇在今后的作业过程当中,如再次发生类似现象,应该尽量调整作业时间,避免出现扰民问题。另外,通过对中宇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查,该公司已经对去年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但是中宇在启用220吨锅炉期间发现新的隐患:用于锅炉分汽的分汽缸并未布置在厂房内,而且该设备今年刚刚投入使用,可能会出现噪声扰民的问题。

  目前该公司已经着手整改工作进行,已经敲定方案,预计11月20日前完成相关工作。此外,我们将继续跟踪中宇的整改工作进展状况,同时将在该公司分汽缸整改工作完成后,对该公司的噪声进行监测。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远 摄影记者 沈生

(来源:沈阳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