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太原:个人首套房如何办理房产证

张磊

2014年12月17日07:35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个人首套房如何办理房产证

  问:我在太原第一次购买商品房,请问如何办房产证?需要什么程序?

  答:如果是由开发商代办,则需缴纳一定代办费,个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明、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等即可,如自己办理,需先由单位到太原市房地产交易大厅进行初始登记,提供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竣工验收报告等。然后再办理分户产权证,需带初始登记复印件、购房合同、发票、大产权证、身份证、名章等手续到房地大厦二楼交易大厅办理。

  如果购买的是二手房,则需要先进行房地产评估,到所在县区或市的房产交易大厅,办理时决定由谁负责评估费用,提交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土地证原件及复印件、房屋平面图(在房产证的最后一页的图)、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获取评估报告后就会缴纳各种税费,需要到房地产交易大厅税务窗口办理。需提交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买卖双方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评估报告。(普通住房满5年免征,不满5年差额征收;非普通住房不足5年全额征收,满5年差额征收)。最后办理房产证,到房产交易大厅办理,提交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土地证原件及复印件,房屋平面图(在房产证的最后一页的图,要把里面内容挡住复印成空白表),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完税证明(地税上给的东西),房产评估报告。需要买卖双方都到场签字、按手印,结婚的需要带上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及复印件。最后,领取房产证,需要交登记费80元,工本费10元,印花税5元。

  本报记者 张磊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