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佳兆业又遇劫:深圳项目全面被锁公众持股量低

2014年12月17日09:49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又遇劫:深圳项目全面被锁公众持股量低

  原以为将告一段落的佳兆业房源被锁事件,如今看来似乎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12月16日,距离佳兆业第一份公告不到两周的时间,佳兆业同样因将刊发一份载有内幕消息的公告而于上午9时正起短暂停止买卖。

  下午四点左右,港媒消息报道称,佳兆业除早前被深圳国土局封锁的5个位于龙岗区的项目外,另一个位于前海的项目亦被封锁。

  随后,观点地产新媒体登录深圳国土局网站查阅,信息显示“山海美域花园”其中于7月18日获批的预售证共有两栋,分别为项目的第3及第4栋,而第3栋128个单位全部显示为“管理局锁定”,第4栋则有部分单位已经签署预售合同,其余大部分都被锁定。

  也即是说,截至目前,佳兆业在深圳被国土局封锁销售的项目已经增至6个。然而,不得不提的是,这6个项目基本已经囊括佳兆业于深圳大本营的全部可售房源。

  屋漏偏逢连夜雨,截至16日晚11点,佳兆业仍未对上述事件再做进一步的公告。不过,于当晚佳兆业表示,其公众持股量仅为20.81%,低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第8.08条所规定最低25%的水平。

  其中,生命人寿持有股份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29.94%;郭氏家族持有股份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约49.25%。

  深圳项目全面被锁

  据了解,佳兆业此前五个被锁项目分别为佳兆业悦峰、佳兆业中央广场一期与三期、佳兆业假日广场、佳兆业新都汇家园、福田佳兆业中心。

  其中,福田佳兆业中心早于2005年入市,目前仅剩的一套房源也难逃被锁遭遇。而佳兆业新都汇家园,市场名为“龙岗大道1号”,被锁定的房源有133套。

  上述被锁的五个项目共涉房源约1300套,加上此次山海美域花园项目被锁的198套房源,意味着,佳兆业共计1500套房源在锁定被解除之前,均将无法办理网签手续计入销售额。

  不过,观点地产新媒体致电最新被锁定的前海广场(原山海美域花园)项目售楼处得到的回复与此前并无两样:“目前销售处于正常状态,具体问题公司会由相关人员进行沟通。”

  当观点地产新媒体问及后续的购房手续问题,上述销售人员表示“等售楼系统恢复就能正常办理”。

  “可以亲自到售楼处了解更多详细的情形”。这是上述销售人员在简短两分钟对话中提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

  对此,相关深圳业内认为,虽然佳兆业郭英成辞职,其兄弟郭英智也同时调任为非执行董事,但实际上公司高层的个人问题对一个有成熟治理体系的公司而言,于资本市场上的负面影响远大于对内部的运营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上述被锁的六个项目为佳兆业今年的业绩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新数据指出,佳兆业11月份于深圳凭借旗下项目城市广场(中央广场一期与三期)、佳兆业悦峰、佳兆业前海广场、KPR佳兆业广场(假日广场),以49455.61平方米/499套的成交量获得销冠。

  “佳兆业在深圳卖得很好,去年还取代万科成为深圳住宅成交量、成交金额双料冠军。”提到佳兆业在深圳的项目,相关业内的第一反应是“销售很好”。

  影响销售与流动性

  相关人士认为上述深圳项目此前的确为公司带来可观销售,但从目前来讲,房源解锁尚未有明确的时间点,而12月份转眼过半。

  “可以预见的是,最起码这个月佳兆业的业绩不会好看。”上述人士进一步强调。

  与之相佐证的是穆迪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的说法,“佳兆业无法为其深圳项目进行预售备案对其具有负面信用影响,如无法迅速解决,则可能会影响其房地产销售和流动性。”

  据悉,2014年前11个月,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额272亿元,相当于2014年销售目标的91%。

  “佳兆业的销售能力较强”,穆迪对此并没有否认。但同时,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梁镇邦也指出,“穆迪估计佳兆业的深圳业务将占其2014年合约销售的30%,若深圳项目发生任何重大中断事件,则其销售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花旗也强调,深圳事件或令到佳兆业城市广场第三期10亿元人民币的预售或未能入帐,另外,单佳兆业城市广场销售资源就有36亿元。

  该机构认为,“最坏的情况,是对明年及2016年的盈利有3%及4%的负面影响,并对资产净值有7.5%的影响,或低于市场预估的情况。

  “不过,佳兆业管理层会推出武汉项目作缓冲,而明年新城市的项目亦足以支撑明年销售增长。”

  事实上,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深圳事件暂时没有对佳兆业其他城市项目销售造成影响,但是会否蔓延至其他城市暂时为未知数。

  “倘若保守以佳兆业每月销售30亿元,而深圳占比三成来看,12月单月佳兆业至少损失了10亿元的入账周转资金。”上述人士继续表示。

  对此,穆迪认为,短期内佳兆业有充裕的流动性,截至2014年6月底,其现金/短期债务比率为1.8倍。但是,如果销售转弱导致流动性状况恶化,其评级将面临不利影响。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