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被指“定向”销售 海淀自住房项目引争议

2014年12月18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指“定向”销售 海淀自住房项目引争

  总算盼到海淀区位置最好自住房项目启动报名,却发现其被“定向”给了海淀区经适房和两限房轮候家庭,以及北部科技园区的人才。昨日,中铁建·环保嘉苑自住房项目上市,由于其公告内容中发布了和其他自住房项目完全不同的优先家庭类型,引起了轩然大波。

  “定向”政策出台在先不违规

  昨日启动报名的中铁建·环保嘉苑自住房公告显示:“本次出让宗地建设的商品住房中面向保障房轮候家庭销售的房源不低于50%,其中海淀区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

  就是这几句话,引发了广泛关注。“别的自住房我都是优先家庭,怎么到这儿就不是了?政府规定京籍无房就算优先,怎么到了海淀就不同了?”昨日下午,朝阳区市民冯大姐致电本报记者,语气中带着不解,“这到底算不算违规?”

  市国土局网站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8月22日,市国土局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方式推出了海淀区环保科技园一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在这份文件中,最重要的一句话是,“该宗地建设的商品住房中面向保障房轮候家庭销售的房源不低于50%,其中海淀区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

  “《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这样的指导性文件,是在当年10月才正式发布。可以说,这宗土地从上市开始,就带有明显的实验性质;这个项目的方向,从土地出让那一刻开始就基本定格了。”一位房地产领域的专家说,按照法不追究既往的原则,随后出台的各种规章制度,不能更改此前已经形成的事实。

  人才可能连选房机会都没有

  另外一份文件还进行了补充说明:“剩余商品住宅中,海淀北部科技园区人才可优先购买。此次面向我区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销售房源不低于房源总数的50%。”

  数据显示,这个自住房项目位于海淀区温泉镇中关村(000931,股吧)环保科技园内,总房源共计749套。“怎么能这样?50%的房源给轮候,还要摇号;另外50%的房源给人才,却不用摇号,后期肯定会有猫腻的。”一位网友在参与讨论时说。

  果真如网友猜测,另外50%要给海淀北部科技园区人才,且不用摇号吗?昨日,记者联系上此项目相关负责人,他对此进行了解读。

  “首先,海淀区产权型保障房轮候家庭占到的比重是至少50%,而不仅仅限于50%。”他说,目前海淀区产权型保障房轮候家庭总量数以万计。如果有数千个此类家庭报名,且有749个家庭选了房,那么这些房源就不再给海淀区北部科技园区人才选房。

  如果有家庭退房,那么也是其他参与摇号的家庭按顺序选房,直到所有摇号的轮候家庭都选完房子,才轮到海淀北部科技园区人才。

  “这也就意味着,轮候家庭在这个房源上有着绝对的优先权;只有所有人都不要,而且出现50%房源剩余时,才会轮到人才。”他说,这些人才也需要符合本市限购政策规定,具有购房资格。

  轮候家庭买得起两居

  根据公告,这个自住房单价每平方米1.9万元。“轮候家庭都没什么钱,怎么可能买得起?”一位网友质疑。

  昨日,环保嘉苑项目在网站上发布了一部分两居室、三居室的户型图。其中最小的两居室为85平方米,若以均价计算,一套房的总价大约为161.5万元。记者计算后发现,根据本市两限房的政策,家庭人口在3人及以下时,年收入需要在8.8万元及以下且家庭总资产净值在57万元及以下。如果以这套两居室计算,其首付需要拿出48.45万元,而30年期无折扣商业贷款的月还款额为6800多元,基本在轮候家庭承受范围之内。

  据悉,从昨天至本月30日可以网上报名申请该项目,报名的市民需要在31日前到中铁建·环保嘉苑接待中心进行现场确认。此外,海淀区政府网站将公示入围参加摇号家庭名单。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