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青岛9成村庄完成土地确权 今年土地流转144万亩

2014年12月22日14:5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9成村庄完成土地确权 今年土地流转144万亩

胶州市农村土地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姜宁 摄

  去年上半年,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了农村土地确权改革,截止到目前,全市有3836个村开展了确权登记工作,占涉农村庄总数的90.7%,比省定目标提前一年。随着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今年全市共实现土地流转144万亩,同比增长60%。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供需矛盾突出,主要原因在于农民缺乏金融机构认可的财产和抵押物,作为农民最大财产的承包地产权不明晰。”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农工办副主任张建东说,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青岛市集中在7个乡镇开展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土地确权登记后,为农民发放土地经营权证,农民可用土地作抵押向银行贷款,或将土地承包出去。

  截至目前,青岛市有3836个村开展了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占涉农村庄总数的90.7%。已有3436个村将权证发放到户,占涉农村庄总数的81.25%,比省定目标提前一年。在此基础上,今年青岛市共实现土地流转144万亩,同比增长60%。

  “最近一两个月,我们为全市12家大型农场发放土地贷款,共计860万元。”青岛市农商银行副行长马书平说,今年农商银行和胶州市政府试点“土地银行”业务,农民或农场用土地质押贷款,平均一亩地可贷款1000元。

  作为土地确权融资贷款业务的受益方,2013年,胶州市铺集镇高家庄核桃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将村民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村民可以获得每亩地800元的现金分红,或在核桃成熟后享有优先分红权。此外,将土地承包出去的村民还能到合作社中工作。“我家的10亩地都承包给了合作社,每年能获得8000元收益,我在合作社工作每月也能拿2000多元工资,比原先自己种地要划算得多。”村民吴大贵说。(记者 姜宁)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