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12家基石投资“抬轿”万达配售募资280亿港元

2014年12月23日08:01    来源:观点地产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家基石投资“抬轿” 万达配售募资280亿港元

  即将于圣诞节前夕在港交所正式挂牌的万达商业地产,在走完招股、定价等程序后于12月21日晚间公布了其发售结果。

  该公告披露,根据发售价每股48港元计算,经扣除全球发售相关承销佣金、奖励费用及其他估计费用后,并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万达商业地产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280.31亿港元。

  其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共收到12077份有效申请,总数合计159,490,000股,相等于香港公开发售下初步可供认购总数30,000,000股香港发售股份的5.32倍。其在港公开发售下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30,000,000股,占全球发售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5%。

  作为万达商业是次公开发售“重头戏”的国际发售部分则已获适度超额认购,该部分的最终发售数目为570,000,000股(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占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95%。

  而超额分配的90,000,000股H股将通过行使超额配股权(将由承销商代表行使)、于二级市场按不高于发售价的价格进行购买、通过延迟交收或综合使用上述方法结算。

  事实上,为了完成今年冲刺香港资本市场的任务,万达商业地产除了下调募集资金预期和价格外,同时也找了12家基石投资者来“抬轿”。

  是次公布的资料显示,该12家基石投资者包括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平安资产管理、对冲基金Och-Ziff、荷兰养老基金APG旗下房地产基金APGStrategicRealEstatePool、香港格力电器销售公司、富邦人寿、北京天明投资基金、喜韵投资(HeywinInvestment)、新华联国际投资(MACRO-LINKInternationalInvestments)、上海钜派禾晖资产管理及Woodman基金。

  经查询,富邦人寿总公司设于台北市,为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主要子公司之一,其创始人蔡万才曾在2009年跃居台湾首富;而上海钜派禾晖资产管理的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180亿;此外,天明投资和喜韵投资的来头亦不小,其分别隶属于天明集团及TCL。

  Och-Ziff对冲基金则是全球最大的20家对冲基金之一,掌控超过150亿美元资金,总部设在纽约,其合作伙伴包括美林、摩根大通、高盛、德意志等。

  据统计,该12家基石投资者共认购338,190,500股股份,占发售股份的56.37%,于全球发售完成后占总股本的7.56%。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基石投资者的“力挺”之外,万达商业的国际发售部分还获得了公司核心关联人士和股东紧密联系人的认购。

  其中,核心关联人士陈冬雪获配售15,991,200股H股,占紧随全球发售后万达商业已发行总股本约0.36%,陈冬雪正是去年6月25日万达成功借壳的恒力商业地产的执行董事。

  彼时,王健林旗下的万达商业地产通过向恒力商业地产主席陈长伟购入该公司18.56亿股以及其持有的可换股债券,以取得65%的股权,总作价6.74亿港元。收购完成后,万达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恒力控股股东陈长伟的持股比例降至9.98%,而陈长伟亦是陈冬雪的兄长。

  此外,股东紧密联系人LinkingWiseInvestmentCo.,Ltd责任获配售6,700,000股H股,占全球发售后总股本的0.15%。

  随着配售结果的公布,万达离登上港交所这艘资本巨轮仅一步之遥。当23日王健林亲手敲响港交所的钟声之时,酝酿近十年几经上市波折的万达商业地产或将迎来不一样的明天。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