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建桥名苑未验收就交房 律师:业主可要求赔偿损失

2014年12月23日15:5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桥名苑未验收就交房 律师:业主可要求赔偿损失

建桥名苑小区外围建设仍未完工。 本报记者 李超 摄

  距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已延迟一个半月,小区配套设施却仍未完工,并且住宅没有经过竣工验收,开发商就交房,业主质疑开发商不负责任。最近张店建桥名苑的业主吴先生就遭遇了买房烦恼。

  开发商坚持交房,七成业主拒领钥匙

  吴先生在去年8月份购买了张店建桥名苑小区的房子,他本想能在2015年元旦住进去,但是由于开发商延期交房,现在还只能在外面租房子住。

  “合同规定今年9月30日交房,逾期的话开发商赔偿违约金,但交房那天开发商却告诉我们因暖气管道铺设未完成,交房延期到11月15日。”吴先生说。

  据吴先生介绍,到了11月15日,小区内还都是碎石和垃圾,水电也没有通,小区的院墙和大门都没有建好。当时大约有70%的业主拒绝领钥匙。“根本就没法住,我们拒绝收房,但是开发商却说他们认为11月15日就可以交房,并且违约金只能赔到11月15日,业主有异议可以走法律程序。”吴先生说。而吴先生他们至今还未拿到开发商的违约金。

  更让吴先生担心的是,他们咨询相关部门得知,建桥名苑至今没有经过竣工验收。“这样的房子谁敢住啊,我们问开发商何时能实现合同约定的交房标准,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要到明年五一。”

  开发商:水电已经接通,具备入住条件

  建桥名苑的开发商淄博金昌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他们和施工方的约定,工期在2013年12月27日就应该结束,但是施工方拖延了工期,导致交房时间延后。

  “有部分业主因为卖掉了老房子,没地方住就同意先进入小区装修,想赶在年初住进来,我们就同意了。”该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切都严格按照合同执行,现在五方的验收已经完成,只是没有备案,现在水电已经接通,具备入住条件。

  12月20日,记者在该小区外看到,小区内楼前土丘较多,施工人员还在整修道路,而西边的围墙只是用铁板遮挡,小区南门还没建成,地面遍布石子,车辆经过灰尘飞扬,已有业主进入开始装修。“我们这也是没办法,因为急着住进来,所以赶紧装修。”一名业主告诉记者。

  据了解,购房合同规定,逾期3个月不能交房,业主有权解除购房合同,所以这也是开发商急着交房的原因。

  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建桥名苑没有组织竣工验收

  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质量安全监督三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桥名苑还没有进行竣工验收。据悉,验收要由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五方共同实施,然后再到质安站备案。而市质安站至今也没有收到建桥名苑的备案材料。

  据了解,之前市质安站曾给建桥名苑下过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责令其尽快组织验收。市质安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验收就不能交房,即使交了房业主也拿不到房产证。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六十一条,建筑工程必须经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没有经过竣工验收或者经过竣工验收确定为不合格的建筑工程,不得交付使用。记者 李超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