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互联网冲击租房市场 中介行业试水“去门店”

庞无忌

2014年12月24日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冲击租房市场 中介行业试水“去门店”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互联网对传统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仍在持续。在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传统二手房买卖租赁中介企业大举由线下进军线上之时,中介行业也出现以网络为主的“去门店”的尝试。

  以今年3月份成立的房屋租赁中介爱屋吉屋为例,该公司在上海成立,10月份进军北京。与开设门店的传统租房中介不同,该公司直接从线上开始,自建中介团队,试图提供移动互联+中介经纪人的O2O垂直整合闭环服务。

  咨询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1月份,上海整租房市场上,爱屋吉屋的市场份额达到28.95%,已超过传统中介公司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

  今年5月以来,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传统中介已经在各地掀起多轮抵制安居客、搜房网等网络平台的活动,称其二手房发布端口费用过高。一些机构还在10月下旬宣布弃用搜房的二手房信息发布渠道。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日渐普及,这些网络平台与传统中介的合作不断增加。但互联网发布端要价和成本不断上升让房屋租赁中介颇为头疼,尤其是在今年楼市整体下行,租房业务有所下滑的背景下。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电商与中介的对峙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市场行情不好,利润摊薄。

  于是越来越多二手房中介开始加大线上平台的运营,同时,一些新模式逐渐产生。爱屋吉屋创始人黎勇劲表示,该公司与传统中介的最大不同是去门店。他认为,传统中介的门店运营模型,起源于三四十年前的香港,彼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并不普及,中介公司需要通过门店这一载体收集房源、撮合成交。而现在,用户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获取信息非常方便,所以服务半径有限、占据大量成本、以房源信息不透明赚取差价为核心的门店模式,已经出现运营效率低等问题。

  爱屋吉屋的模式是自建经纪人团队,可直接介入实体租赁交易;同样,较之于传统中介的触网,爱屋吉屋则由于无门店,所以中介费用要价较低。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