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邯鄲試行住宅維修資金自主繳納

2014年12月24日09:18    来源:燕趙晚報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邯鄲試行住宅維修資金自主繳納

  原標題:邯鄲試行住宅維修資金自主繳納

  長期以來,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都是由開發企業代收代繳的,常常存在被挪用的現象。近日,邯鄲市試點實行住宅維修資金由購房者自主繳納,成熟后將在全市推行。

  昨日(12月23日),邯鄲市叢台區“鳳凰城”小區回遷戶接到了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印制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交存核定通知單》,回遷人自己到銀行繳納維修資金后即可持交存票據辦理新房的入住手續,這成為邯鄲市試行的第一個回遷業主自繳維修資金的項目。同時,“趙都新城”成為邯鄲市首家業主自主繳納專項維修資金的商品房小區。

  邯鄲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物業管理處副處長趙懷勇表示,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是指專項用於如電梯、消防、安防等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保修期滿后的維修和更新、改造的資金。在資金使用上,物業服務企業根據維修和更新、改造項目提出使用建議,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列支范圍內專有部分佔建筑物總面積2/3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2/3的業主討論通過使用建議后,就可以使用。對於每一位業主,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實行專戶存儲、專款專用、所有權人決策、政府監督的原則。但是很多年以來,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都是採取開發企業代收代繳的模式,導致部分業主繳納的維修資金被挪用,產生許多矛盾。邯鄲市試點實行新的交存方式,由業主自主通過銀行繳納存入由房管部門監管的業主個人專戶。這一新的交存方式提升了維修資金交存安全和效率,有效避免了維修資金被挪用。

  趙處長表示,對於回遷戶來說,新的交存方式其中意義又有不同。由於回遷房不需要在房管部門進行售房合同備案,從而使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繳納脫離了政府部門的監管。很多開發企業圖省事,並不向回遷戶代收代繳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這就導致很多回遷房在入住后,電梯等公共設施設備超過保修期發生損壞后,由於沒有住宅專項維修資金而不能得到及時維修,嚴重影響業主的生活。新的交存方式實施后,這一問題也將得到解決。

  據了解,“鳳凰城”小區一天內已有6戶回遷戶自主繳納了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拿到了新房鑰匙。該小區一居民劉先生說:“我去銀行交了錢,票據在我自己手裡,個人有專門賬戶,這就不用擔心開發商做手腳了,今后使用起維修資金來也方便了。”(記者楊偉廣)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