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石家庄一楼盘8年未交房 开发企业董事长原为城建局官员

2014年12月25日13:2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余燕明)“几年前我给女儿买的是婚房,现在外孙都已经满地跑了,可是房子到现在都还没有到手。”石家庄华域城项目的一位购房者在向人民网记者倾诉时,话语中流露出了愤怒和无奈。另据记者了解,华域城项目开发商的负责人,原是石家庄市当地政府官员。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华域城项目从2007年即已动迁,不过,在过去近8年的时间里,该项目至今未能完成交付。据多位受访业主介绍,华域城项目所牵涉的回迁户、搬迁户和商品房业主多达2600户,在过去近4年时间里,华域城项目已经烂尾。

据悉,华域城项目是石家庄市旧城改造重点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00亩,当时动迁居民约730户。据当时石家庄市拆迁办介绍,虽然华域城旧城改造项目区域面积不大,但是居民数量较多,房屋产权多且复杂。

公开资料显示,按照规划,华域城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住宅为主、集办公、商业为一体的多功能小区,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7.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13.9万平方米。

“华域城项目因为是石家庄政府重点推进的旧城改造项目,所以这个项目其实是‘先上车、后买票’。目前华域城项目五证不全。”石家庄当地一位熟悉华域城项目的知情者告诉人民网记者,华域城项目在面向购房者销售时,项目都没有取得预售证。

根据石家庄燕赵晚报报道,华域城项目在2012年对外销售时,该项目仍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甚至当时连土地使用证都未能获得。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华域城项目存在违规问题。

“华域城项目现在没有交房的原因很复杂。原则上说,项目没有取得预售证就不允许开发商开售,石家庄房管局的稽查大队此前对华域城项目的违规问题也做过处置。”这位石家庄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其并未进一步介绍华域城项目的具体违规问题,只是让记者咨询石家庄市房管局稽查大队,而该局稽查大队则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记者从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查询到华域城项目所属用地,项目地块用地编号为[2010]045号地块,土地面积4.8万平方米。根据石家庄市国土局网站记录,华域城项目地块在2011年初进行过出让,地块起始价为3.71亿元。不过,该地块却在当时因为无人交纳竞买保证金而流拍,然而,根据当地媒体彼时的公开报道,华域城项目在项目用地出让时已经是在建设中。

“华域城已经是在烂尾的状态中,在过去三四年的时间里,这个项目基本上没有什么动静。桥西区政府和开发商对交房时间也是一拖再拖。”一位华域城项目业主告诉记者。

在多位业主向记者出具的一份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府给予华域城业主关于交房时间问题多达16次的回复中,从2011年10月底到2013年上半年,桥西区政府关于华域城项目交房时间的回复就变更了7次,交房时间从2012年5月份顺时拖延至2013年11月底。不过,桥西区政府对华域城项目延迟交房的具体原因,并无进一步解释。

华域城项目开建时间长达8年而未能交房以及如今该项目的烂尾,直接指向的则是该项目开发商涉嫌存在违规问题。

据悉,华域城项目开发商是石家庄市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东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述知情人士指出,其实这两家开发商实际上是“两个公司、一套人马”。

事实上,因为华域城项目一直未能取得开发建设所需证书,这些购房业主也未能与开发商签订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而是一份《投资建房合同书》,合同中约定项目在取得预售证前,开发商每年按照购房款10%的年利率支付业主利息。

“每次业主向开发商问及项目五证不全的问题,开发商和销售人员都会说项目公司是国营公司,所有证件很快就能办下来。不过,预售证、土地证到现在也没有拿到。”一位华域城业主告诉记者,“很多次业主到区政府维权,区领导也是承诺说华域城旧城改造项目是政府行为,回迁房部分保证一定能交房。”

记者查阅两家开发商工商资料显示,石家庄东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法人为李蕴科,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商换印和李蕴科。石家庄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法人为张文周,三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商换印、张文周和廉剑峰。

前述熟悉华域城项目的知情人士指出,两家开发商的法定代表人张文周和李蕴科之间有着密切关系,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张文周,而张文周现在已经近古稀之年,早年曾经在石家庄市城管局担任过公职,据称也是石家庄市高邑县政协委员,且李蕴科及两家公司的多位员工可能都是公职人员。

记者对上述消息未能作确切证实。记者向石家庄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监管处核实华域房地产和东南房地产两家公司之间关系以及张文周、李蕴科和其他员工身份,对方工作人员以不知情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随后记者又试图向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核实张文周的身份,不过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自己是新来的,并不清楚张文周其人”。

不过,在三年前张文周以石家庄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接受高邑县电视台的视频采访中,张文周透露其在1971年到石家庄市轻工业局(原石家庄市轻纺局)任职,1986年调任城建局先后担任该局主任、书记职务,后由于石家庄市城管局成立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从1992年开始,张文周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石家庄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地点与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邻。多位受访业主则向记者进一步确认,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在的办公地点其实就是原来石家庄市城管局的旧办公地,不少业主就是在此与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

记者从网上的零散信息获悉,张文周此前或在石家庄市市政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有过任职经历,并且陆续有网友举报其在任职期间存在“侵吞国有资产”、“逃税避税”等问题。

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商姓副总经理,向其求证华域城项目及张文周的情况。此前商姓副总经理向记者确认了自己的身份,不过在记者问及相关情况后,商姓副总经理又否认了自己在华域房地产任职,并迅速挂断电话后再未接通。

“华域城项目在动迁开发过程中受到石家庄相关部门的诸多关照,包括五证不全同样可以开发销售。项目到现在陷入烂尾,据我所知,很可能就是华域房地产将这些资金投入到其他房地产项目上。”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指出。

在今年5月份,石家庄市华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华域郦都房地产项目同样被当地媒体曝光存在五证不全等违规销售问题。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