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政策利好轮番刺激楼市 房企致力于去库存

2014年12月26日07: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利好楼市回暖

政策利好楼市回暖

  2014年楼市利好政策频出。

政策利好楼市回暖

  利好政策刺激楼市回暖。

政策利好楼市回暖

  楼价平稳,未大起大落。

政策利好轮番刺激楼市 房企致力于去库存住宅成交量稳超去年

  政策利好轮番刺激楼市 房企致力于去库存住宅成交量稳超去年

  楼市

  时光如白驹过隙,2014年转瞬即逝。对顺德而言,2014年的楼市利好政策确实给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这一年,佛山“限购令”解除了;紧接着,“公积金”和“限贷令”也开始放宽和松绑;跟着央行也按捺不住开始迈出降息的步子。这一年“去库存”成了各大开发商的主题。尽管政策的利好刺激了楼市的复苏,但是这一年的楼市并未像以往一样“突飞猛进”,成交均价的回落就是强有力的证明。

  事实上,这一年的楼市新政的实施并未扭转今年土地市场遇冷的现状。相比之前动不动就有地王的出现,如今土地接连的底价成交和被取消交易或流拍,都预示着土地市场告别了“疯狂时代”,平稳且缓慢上浮的现象或将成为新常态。

  关键词: 限购松绑

  今年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的莫过于限购令的解除,自2011年3月开始实施的佛山限购于今年8月7日宣布松绑。

  接着,“9·30”新政实施并落地,银行贷款利率放松;之后,公积金贷款又传出利好消息,三部门联合发文推公积金存缴异地互认;11月,央行降息的消息使得买房贷款利率下调。三者与限购松绑一起接连刺激着楼市的回暖。

  数据显示,此后顺德新房周成交呈现倍增趋势。特别是陈村、北滘等地的楼盘更是大量地吸引来了广佛客,甚至出现周销售过百套的盛况。限购松绑当月,顺德新建住宅的成交量直接攀升至2534套,成交面积更是达到32.69万平方米,二者同比分别增长30.28%、59.46%。

  继9月成交量破3000套后,10月新建住宅成交量仍维持高位,达3195套,刷新了近4年来的新高。今年1~11月,顺德新建住宅共成交22861套,超过去年全年的成交量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与此同时,楼市成交均价一如官方所说的平稳态势,没有大起大落。

  关键词: 库存

  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顺德房地产市场呈现量升价稳的态势,部分月份还现量升价跌态势。不少人问:楼市既然回暖了,为何房价没有上涨呢?

  这要“归功于”去库存。事实上,“去库存”是一直贯穿2014年的开发商的声音。在采访中,一位容桂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整个顺德真实的库存量他并不太清楚,但是仅容桂的新建住宅库存量就达到2000多套。

  在采访中,多位房地产开发商表示,他们一直都是在为去库存而努力。旧有的库存还未完全消化,新盘又扎堆上市,库存压力大也成为政府救市的理由。

  顺德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供应量过大、前期购买力的集中释放再加上新房源的集中上市,使得顺德存量房的数量越来越多。而在银行贷款收紧、开发商银根紧张的现状,也使得以去库存为目的的走量成为楼市的一种常态。在这种情况下,楼价维持了平稳的态势。

  土地市场上半年活跃下半年闷

  12月23日,顺德又有一地块以底价598万元成交,这使得今年以底价成交的地块达到了50宗,遇冷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代名词。

  记者梳理了近一年的土地成交数据看到,截至昨日,顺德共有103宗土地挂牌出让,其中成交69宗,有21宗流拍,10宗土地被取消挂牌,还有3宗正在挂牌。而去年土地出让挂牌150宗,其中出让成功的达125宗。

  几年楼市新政带来的利好未能刺激土地市场。相比上半年的活跃,下半年的土地市场急转而下变得沉闷。在今年成交的69宗地块中,上半年成交了53宗,下半年仅成交16宗。

  今年土地成交溢价也在走低,在成交的69宗地块中,有着50宗地块底价成交。在少数溢价成交的地块中,3月成交的仅为城镇住宅用地的苏岗海边围地,以93399万元的价格领跑全年的土地成交价格,溢价81.71%。

  不少房企将重心转至商业地产

  在住宅市场逐渐回暖中,年底发生的两件事将商业地产拉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11月,佛山第二个万达城市综合体将落户三水的消息传出后,不少顺德网友唏嘘不已,更有网友疑惑为何万达不进驻顺德。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事情的发酵,大家关注的焦点已经不再是为何万达不进驻顺德,而是顺德商业地产发展。

  12月,顺德一地产公司购买了一大型房企的一栋楼,这样土豪式的大手笔在业界掀起不小波澜。且不说购买价格如何,但是该地产公司欲将这栋楼打造成顺德顶级的商场,这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事实上,在住宅成交量不断放缓的今天,将重心转移至商业地产上成为不少房企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顺德目前已开业的商业地产项目约有11个,目前在建或者规划建设的项目大约有15个,在建或已建成的商业地产面积达到200多万平方米。

  小记拍案:

  楼市中的人

  也是蛮拼的

  回顾今年顺德楼市,尽管没有往年的风光,但是政府、开发商以及市民为楼市所做的努力,用“也是蛮拼的”这一网络热语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为了释放市场活力,政府在5月举办了土地推介会,一下子推出18块靓地;为了消化库存,开发商们也没少花力气,借助五一、端午、十一等假期的节庆效应,使出浑身解数,或降价,或打感情牌,或举办大型活动,以吸引客户;市民们也没少忙碌,从8月“限购”一松绑,就开始四处寻找心仪楼盘,身体累,脑子也累。

  在新的一年里,只希望楼市更健康有序,最终让政府、开发商、市民三方都得意。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