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归去来兮 再作“冯妇”

2014年12月26日09: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归去来兮 再作“冯妇”

颁奖词

  2014年,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堪称房地产界从年中到年末的“头条君”。孙宏斌距离成为绿城大股东曾经是一步之遥,宋卫平则导演了自己的“归来”大戏。裹挟着契约精神、人文情怀、商业利益等等,在宋卫平自称解决了资金问题后,宋卫平重回绿城已基本成为事实。

  无论回归过程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宋卫平回归绿城,已经基本成为事实。对于宋卫平来说,最重要的是处理好产品与效益,质量与规模、速度与安全的关系,推动绿城未来走在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

  备受争议的回归

  2014年,是宋卫平备受争议的一年。5月22日,宋卫平与夫人夏一波、副手寿柏年和融创方面签订协议,向融创转让占绿城全部股份24.313%的股权,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制造了一个大事件。

  5月23日,面对媒体提问,宋卫平承认,对市场的担忧是出售股份的一个重要原因。宋卫平称,多年调控,让中国房地产行业一直不正常。在被扭曲的市场中,由能够有超强战斗力的人来领导企业可能是一个更好的原则。无疑,这个人指向作为绿城股份接盘人的孙宏斌。

  对于为什么选择孙宏斌及融创,宋卫平说,在此前融创和绿城上海合作公司的层面上,两家已经有很好的合作,“1+1变成了3到5”,融创团队管控的项目如苏州桃花源,已经超过了绿城团队打造的其他同类项目。外界对未来绿城品质的下降是不用太大担心的,所以选择转让股权的交易方,“何必舍近求远呢?”

  当然,宋卫平也说“天下比股份大的有的是,比如天就比股份大,道理也比股份大”;但因为有上述表态,当宋卫平要回归绿城,对融创团队提出诸多批评时,遇到了外界很多质疑。

  宋卫平也承认,从股权买卖的角度来说,自己确有失信之处。但“我想还是要守住对更多的人、更重要的道理的信用”,宋卫平说,这个唯一的选择很艰难,也非常无奈。

  被期待的改变

  无论宋卫平回归的过程经历了怎样的波折,或者戏剧性的情节,宋卫平回归绿城,已经基本成为事实。

  在绿城内部一位人士看来,最需要改变的是宋卫平自己。

  宋卫平也在回归过程中对外界表示,如果顺利重返绿城,首先要做的就是重新修复、改善,好好地去反省,把以前的失误转化成现在的经验和教训,继续做客户最满意的绿城。

  宋卫平也曾检讨过对市场的判断力,无论是2009年的激进,还是2014年的退却,都有对未来市场预判不准的原因。

  2010年以来,宋卫平也在尝试改变,也在探索新的业务,如养老、现代农业等。但绿城内部人士也承认,这是一些投入很大但难赚钱的业务。

  很多人说宋卫平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如何在现实中实现理想,寻找到实现理想的市场路径,这是宋卫平未来面临的重要课题。

  孙宏斌多次说向绿城学习。对于宋卫平来说,在营销层面、内部管控方面,或许也可以向孙宏斌学习。

  宋卫平说自己回归是再作冯妇,他也说,希望以后不会重犯调控综合征,希望以后更加认真严谨约束自己,聚焦更好的产品。

  新京报记者 张旭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