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绿城牵手央企中交集团 宋卫平重新掌权

中交集团以60亿港元收购绿城24%股权,与九龙仓并列第一大股东

张达 邝龙

2014年12月24日07:2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城牵手央企中交集团 宋卫平重新掌权

  刚刚终止了融创中国的股权收购,绿城中国(03900.HK)转而牵手央企。昨日,绿城中国高调宣布,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和绿城中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总价约60.13亿港元收购24.29%的绿城中国股权。转让完成之后,中交集团与九龙仓成为绿城中国并列第一大股东,中交集团主要负责中远期规划战略,实际操作仍是宋卫平带领的绿城老团队。

  未来操盘以老团队为主

  “半年以前的合作(指跟融创)不是很愉快,尤其是不能让客户们快乐,所以让不开心成为过去,我对这次合作充满信心。”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说,至于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同意终止收购,可能是意识到与绿城合作不太容易融合。

  对于绿城刚刚终止融创的收购即与中交集团合作,中交集团总工程师刘文生表示,本次合作看起来好像很突然,实际上双方经过周密长期的论证,做起来也有条不紊、从容不迫。首先中交集团对自身的房地产发展战略非常清晰,同时,认同绿城的文化及管理理念,是有备而来的。

  “其实合作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对绿城长期关注,双方经过了深入的研究。另外,我认为这个合作将来肯定是常态,将有越来越多央企跟民企合作。” 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说。

  此前绿城与融创的合作由于在绿城项目操作上的冲突而导致流产。此次绿城牵手中交集团,双方能否在项目操盘上达成一致,将成为合作成功的关键。

  对于绿城的项目今后由谁操盘,刘起涛表示,合作以后双方就是一家人,不存在中交操盘还是绿城操盘,未来还是紧紧依靠绿城的团队。

  宋卫平也证实了这一策略,未来绿城的实际操作仍主要依赖老团队。“对方(中交集团)进来只是在董事会层面上负责中远期规划战略,但操作权仍是以绿城老团队为主,这跟卖给融创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于绿城与蓝城之间的人员构架调整,宋卫平表示,他将来肯定会专注于绿城,由绿城再去控股蓝城,绿城和蓝城之间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中交和绿城将成为蓝城后面强大的依托和支持,可能是股东。

  交易溢价率近一倍

  按照60.15亿港元收购绿城24.29%股权来计算,本次中交集团并购的每股单价接近12港元,而绿城在港交所的交易价目前仅为6.34港元/股,本次收购溢价率接近一倍,中交集团此次收购具“任性土豪”的气质。

  对此,刘起涛认为,本次交易十分成熟,并且对绿城充满信心。“对绿城的估值不是以股票波动为准,任何一个成熟的收购也好、合作也好,都不会以瞬间的起伏来论英雄,我们有自己非常成熟的估值方法,我对绿城的市场表现有信心。”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本次中交集团交易股份属于此前融创交易部分的后续承接,因此价格也与上次相近。今年5月,融创以62.98亿港元收购绿城24.31%股权,两次交易总额、股份数量较为接近,本次中交集团交易单价仅比上次融创交易单价低4.25%。

  事实上,目前宋卫平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本次交易将帮助宋卫平完成与融创的终止并购协议。按照约定,宋卫平将退还融创此前的60亿港元并购金,并根据退还日期,支付对应的利息;中交集团的交易将缓解宋卫平的巨额资金压力。

  关于未来,宋卫平表示,最近半年时间想了很多,相信一定会有所改变,让公司变得更稳健、更健康、更强大。绿城和中交及九龙仓一起,在几个股东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做大公司,一定会让这个公司变成中国仍然是客户满意度最高的公司。

  刘起涛表示,交易完成后,中交集团将向绿城派遣部分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参与绿城的管理,中交集团与绿城集团将以优势互补为目标,共同致力于海内外房地产的发展,努力为中交集团和绿城控股创造战略价值。刘文生也表示,绿城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相信绿城中国的未来会更美好。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