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2014年度中国房地产移动互联网创新峰会成功举办

房地产与互联网擦出火花 互联网让房地产有机会进入“白金时代”

2014年12月28日08:01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余燕明)12月26日,在由人民网房产主办的2014年度中国房地产移动互联网创新峰会上,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经济继续转型和结构调整的一年,纵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告别高增长,进入中速增长,这意味着中速增长及结构调整将要延续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高贡献也将不能持续,房地产调控政策“去行政化”,让房地产回归市场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致辞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主体和各个环节,都在积极创新和变革,以适应市场变化,适应新常态。”官建文说,今年初万科集团一众高管造访一批互联网企业,以此为标志,互联网思维成了房地产行业的高频词,各房地产企业都在谋划触网、开始触网,借助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扩展,延伸房地产业的资金和销售渠道,发展与扩展空间,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谋划房地产的未来。

    对于房地产行业触网,清华大学EMBA互联网协会总顾问朱岩认为房地产企业在这方面表现并不理想。“现在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触网还停留在营销手段上。”朱岩解释说,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既不是智能化,也不是移动化,而应该是打造一个房地产互联网新生态。

 

清华大学EMBA互联网协会总顾问朱岩

  “房地产行业应该寻找的是依托于互联网思想的一种新的盈利方式,而不是单纯地只是利用网络工具售卖旧产品的思维方式。”朱岩说,未来如果房地产能做到从最初概念、建筑过程再到销售以及客户的设计、客户的参与,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互联网化,才真正实现了所谓的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经营。

  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在会上表示,现在移动互联网及技术颠覆,都让中国的房地产有机会进入到全新的“白金时代”。

  “众所周知,房地产好像已经进入到白银时代,黄金的十年已经过去,但是房地产真的进入白银时代吗?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只能衰退成一个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赚取微薄利润苟延残喘地生存吗?至少我不这样认为。”蔡雪梅在描述当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时如是说,房地产传统的黄金十年,房地产的价值是围绕着土地而展开的线性开发运营商业模式,在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房地产行业一定是真正地围绕人为核心展开的商业和运营模式,包括管理和营销。

  “如果开发商把原来土地为核心的线性开发思路调整为以人为本的思路,我们会发现一定不再是线性开发的问题和线性开发的逻辑,而是完全螺旋闭环的上升模式。所有的经营思路和模式都会因此发生深刻的改变。”蔡雪梅最后总结到,“如果未来开发商做到了这些,也许就有一种可能帮助开发商去获得一个新的白金时代。”

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

  “互联网思维就是走群众路线,互联网思维就是和人民群众站得如此之近。因为这个时代、这些数据有机会让我们比客户自己更加了解自己,我们有机会抓出客户潜在的思维,有机会推导出它的潜在需求,有机会前瞻性的满足客户。”旭辉北京区域事业部总经理孔鹏在谈及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思维时说,开发商现在有机会在产品设计之初让客户参与决策,而不是原来的设计师决策、领导决策,“所有的产品决策体系会被颠覆。”

  珠江投资股份华北公司副总经理赵津则认为,大数据是以后互联网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利用大数据就可以帮助开发商找到精准客户。

  “大数据是精准分析,把海量的数据作为收集、分析、深挖,然后作出优化的定制化产品,从房地产角度来说,包括了很多方面。”赵津说,“比如通过土地分析、区域和诚实规划,通过交易量了解市场供需,作为客户定制的依据。另外还可以做精准广告,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客户的喜好和基本情况,让客户产生更强的粘性维护客户关系。”

  “假如雷军来卖房子,可能只能免费,然后圈住高端用户后做其他的产品。不过虽然雷军喜欢颠覆,但我并不认为他可以革掉传统房地产企业的命。”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说,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应该包括传统房地产企业互联网化和互联网企业的实体化两个方向,“房地产行业和互联网应该是一种竞争融合的关系,在良性的竞争中,会有越来越多更好的企业、更加适应这个市场的企业涌现出来,而不是谁革掉谁的命。”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