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南水北调”是世界级的工程

2014年12月28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是世界级的工程

“南水北调”是世界级的工程

——专访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

  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成功通水。从2003年开工建设至今,面对困难与挑战,我国的工程设计建设者们用一次次创新实践将其攻克,最终创下了工程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等多项世界纪录。

  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这标志着一江清水从千里之外的丹江口水库,历时半个月,跨过淮河,穿过黄河,顺利抵达北京。

  南水北调工程的水质和水量是否有保障?有哪些社会和经济效益?工程背后克服了哪些重大的技术难题?对汉江中下游生态会不会有影响?记者27日专访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

“南水北调”是世界级的工程

  图为12月27日,开闸后江水在团城湖明渠破冰前进,准备输送到北京市各个水厂。新华社记者 殷刚摄

  一期工程计划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

  记者:今天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成功通水,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您此刻的心情。另外,请介绍一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情况。

  沈凤生:简单地说,我感觉“太不容易,但很值得”。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2003年开工建设至今,国家投了巨资,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建设工人忙碌在施工一线,付出了巨大努力和心血,太不容易。但这些付出又是值得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主要向京津冀豫供水,工程计划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能有效缓解上述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状况,极大减轻这些地区地下水严重超采的现状。

  据测算,加上东线一期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能让1.1亿人直接受益,每年增加经济效益上千亿元。以北京为例,未来“南水”将帮助北京年人均水资源从100立方米左右提升至150立方米左右。

下一页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