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四平市大力实施棚改工程居民告别棚户区盼迁新居

高鸿

2014年12月30日09:29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平市大力实施棚改工程居民告别棚户区盼迁新居

  

  大家在一起聊新居

  本网四平讯 近两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使棚户区居民彻底告别了久居多年、狭窄破旧的棚户区而喜迁新居。实践证明,棚改工程是一项“鱼水工程”。

  3年内城区棚改全部完成

  12月22日,四平市城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王宇专门组织人大、政协、发改、住建、棚改、国土、规划、财政、环保、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棚改会议,并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各部门分别向记者讲述了棚改过程中承担的职责、付出的艰辛和遇到的感人故事。

  计划经济年代,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很多企业在厂区周边建设了大量的简易平房,因年久失修,如今成了满目疮痍的棚户区。四平市委、市政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让“居者有其屋”,大力推进幸福民生工程。

  为加快推进四平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作,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成立了由城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加快了“棚改速度”。从2006-2013年,四平市共完成棚改面积408万平方米,6万多户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拆迁前,曾出现数百人排队签订协议的壮观场面。2014年省政府下达四平市D级危房及棚改任务为55万平方米、9053套任务指标。截至11月末,完成56.3万平方米、10277套。

  三项措施破解棚改难题

  四平市棚户区项目行政审批全部进入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在改造工程推进中,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办公,解决土地、规划、拆迁、建设、资金等各种问题。

  通过三项措施,破解棚改工作中安置、资金、拆迁的三个难题。一是政府主导的“先拆、后建、人等房”的安置模式改为由政府统一拆迁、规划、设计,统一筹措建设资金,统一招标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统一建设回迁安置楼房,统一回购安置回迁居民的“五统一”方式,推进棚改项目。二是多元化筹资,打破“有多少钱干多少事”的思维,采取了争取国家补一块、银行贷一块、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免一块、腾空土地运作收入一块的“四个一块”的解决资金方式。三是阳光征收,文明拆迁,和谐回迁。回迁安置按照有照房屋面积征一还一,在规定期限内搬迁给予房屋面积的20%奖励,并按标准奖励2000元至5000元。施工中,邀请业主现场监督质量。提高了装修标准,基本生活设施齐备,可“拎包入住”。

  “我家的地块啥时候拆,为什么不给我家拆?”许多棚户区的居民着急经常催问。市棚改办决定,居民关注多年的平东15栋火炕楼,将作为2015年棚改工作的重点。

  回迁百姓盼早日搬新楼

  记者来到四平市北一经街北河北岸的棚改18号地,看到该地块的棚户区居民已经搬走,老房子有的被推倒,有的空置着,两栋主体框架已经完成的大高楼矗立,给人的感觉这里将要彻底“旧貌换新颜”。记者在铁东区房屋征收经办中心办公室看到,“百姓信赖的贴心人,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公平、公正、公开,工作细心细致”的大红锦旗挂满了四壁。该中心主任王军说,该地块属于低洼地带,每到雨季,屋里的雨水过膝盖,一场大雨淘水至少三五天,这里的百姓非常拥护拆迁。

  (记者 高鸿 报道/摄)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